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帮扶特殊群体推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22-217063
  • 主题分类:
  • 民政、扶贫、救灾/扶贫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09-23
  • 有效性:
  • 有效

一、问:制定帮扶特殊群体政策的原因及背景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省有关共同富裕的工作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帮扶困难群众、残障人士、老年人、孤困儿童、低收入农户等特殊群体,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进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制定乐清市关于进一步帮扶特殊群体推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政策意见。

二、问:制定帮扶特殊群体政策的依据是什么?

答:1.《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帮扶特殊群体推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政策意见》(温政发〔2022〕6号)

2.《乐清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行动方案(2021-2025年)》

3.《党建统领共富先行加快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的实施意见》(乐委发〔2021〕63号)等文件精神,

三、 问:帮扶特殊群体有哪些亮点举措?

答:从加强安心生活保障、推进温暖安居工程、强化医疗救助、共享均衡教育环境、切实减免民生支出费用、支持就业创业等方面帮扶特殊群体。

四、问:困难群众都有哪些补助可领?

答:对社会散居孤儿、低保低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给予每户每年60吨水费、60立方米天然气、180度用电基数和免收有线电视初装费及视听维护费等帮扶。对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按照实际缴纳的学费,给予每人每年不超过1万元的助学帮扶等。

五、问:特殊群体可享受哪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

答:公益性岗位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困难持证残疾人和低收入农户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每人每月600元的岗位补贴和300元社保补贴;未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每人每月700元岗位补贴。对生活困难的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低收入家庭成员从事灵活就业,并以个人身份参加灵活就业社会保险的,按规定给予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补贴标准为个人实缴社会保险费的三分之二,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等。

六、问:相关补助如何申请?(以农村特殊住房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租金补助申请、乐清籍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办理老年公交卡和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申请为例)

答:

(一)农村特殊住房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对象,租金补助申请程序:危房改造对象向属地乡镇 (街道)提出申请,乡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农业农村办、村镇(城市)建设办根据职责严格审核同意后报市住建局核准。

(二)乐清籍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办理老年公交卡,申请程序:适龄老年人可持身份证前往乐清公交IC卡办卡大厅、虹桥客运站等6个办理点办理相关业务。

(三)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申请程序:帮扶援助工作实行一事一批,按照程序办理,做到公正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1.除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帮扶援助的外,符合帮扶援助条件的对象,各归口补助单位补助后,根据核定金额,由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上报审批。

2.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帮扶援助的,按照个人申请、基层调查核实、上级审批的程序办理。
①申请。符合条件的帮扶援助对象向所在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交书面申请,并填写《乐清市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审批表》,提供本人身份证件、援助情形相关佐证材料。也可委托监护人、代办员或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代为申请。
②审核。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自收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提交申请和家庭基本情况及援助事由进行调查核实,对符合援助条件的,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公示栏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审核意见,报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审核,并对申请人开展复查。

③审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中心审核意见后,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对乡镇(街道)上报的不符合帮扶援助的,应及时反馈,并说明理由;对不属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管的,根据申请事项,及时送至有关责任主体部门,并将相关责任主体部门的审批结果第一时间告知申请人。
④遇有紧急情况,各相关单位先行帮扶援助,再按规定补齐审核审批手续。对因其他特殊情况需要援助的,经审批后可特殊办理。

⑤困难退役军人生活、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援助工作按现行规定程序及渠道办理,其他临时性援助工作由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办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给予积极协助。


解读机关:乐清市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人:徐臻瑜
       联系电话:0577-6188215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