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专题 > 领导解读
(市政府主要领导答记者问)乐清创新怎么做?推动城市能级提升怎么做?交通建设怎么做?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22-217060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09-16
  • 有效性:
  • 有效

问题一:戴市长您好,上个月,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全国创新型县(市)名单,乐清作为温州唯一、全省五个之一入选,正式跻身全国县域创新第一方阵。请问,这些年乐清在创新方面都是怎么做的,又有哪些具体成效?

中共乐清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戴旭强回答记者提问:创新一直是乐清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作为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民营经济先发地,乐清始终坚持创新首位战略,锚定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目标,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持续提升原始创新浓度、成果转化强度、科创产业热度、高端人才密度,获评中国创新百强县第11位,今年8月份我们又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创新型县(市)榜单。归纳起来主要抓了四个方面:

一、从抢滩到领跑,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我们始终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出台数字经济“新十条”等重磅政策,抢先布局浙南最大的“五星级”云谷大数据中心、北京超算中心等一批数字新基建;全链条、全行业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近三年财政累计补助5.6亿元、年均增长超25%,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超1300个,获评省未来工厂和试点企业各1家,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7家,成功入选省产业集群新制造试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创建县;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跃居全省各县市第1,2次获省政府督查激励。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全力培育500亿级数字产业集群,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高地。

二、从零散到集群,聚合科创孵化“新平台”。这些年来,我们锚定打造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北翼”,建成温州首个、全省排名第6的省级高新园区,华为区块链、西门子工业软件中心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落户乐清,打造了乐清·上海南翔、浙大紫金港-乐清数字经济两大省级示范飞地,与浙大、河北工大、温州大学共建研究院,深化产学研合作;近期我们还将与工信部电子五所共建赛宝东南研究院,落地同济平安智慧出行AI实验室。下步,我们还将系统整合平台资源,重磅打造“8+N”特色产业孵化集群,全力构建“科技孵化在主平台、成果溢出在全市域”的创新格局,“十四五”期间力争创成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2个、新增孵化空间100万平方米以上,更好推动产业集群式创新、裂变式成长。

三、从低小到精尖,构建企业腾飞“新梯队”。我们梯次推动企业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今年分别突破1000家、2800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67家、全省各县市排名第1,省隐形冠军企业11家、工信部小巨人企业25家、均为温州数量最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企业研发机构168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覆盖率超86%,R&D占比超3%,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全力壮大资本市场“乐清板块”,建立3个梯次、50家企业主攻IPO的上市培育梯队,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过会数全省第1、预计年底总数将突破15家、“十四五”末将达30家。

四、从粗放到集成,打造要素集聚“新磁场”。近年来,我们围绕创新链优化要素链,推动创新要素跨界集聚、集成赋能。土地方面,近五年,争取用地指标1.5万亩、优先保障重大创新项目落地;全域推动零土地技改,规上工业亩均税收52.3万元、居全省县市第1。资金方面,提质扩面“人才创业险”“人才科技贷”,设立浙民投乐泰物联网产业基金,目前已投资13个高新项目、带动社会投资超20亿元,下步我们还将设立规模超10亿元的科创基金,撬动一批具有乘数效应的优质科创项目在乐清落地。人才方面,出台“人才蓄水池38条”“人才新政40条”等硬核举措,以最高礼遇诚邀人才、服务人才,今年新增申报国家级人才78名,引育大学生1.4万名、高技能人才6700名、总量均居温州第1。

接下来,我们乐清将坚定走好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全方位推动“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高效协同联动,切实以创新力提升竞争力,全力打造引领区域、影响全国的创业创新高地。

问题二:戴市长您好,近年来,乐清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特别是2020年以来从全国120个县城建设示范地区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直接联系点。我想了解,乐清在推动城市能级提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中共乐清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戴旭强回答记者提问:近年来,我们以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创建为契机,大力实施城市有机更新行动,从大拆大整到精建精美、从新城建设到老城复兴,持续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品质提升,中心城区面积由五年前的20平方公里拓展到30平方公里,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主要抓了三个方面:

一、以破茧之势拉开城市框架。聚力“融温、拥江、面海”,系统构建“一心两廊三组团”的市域空间格局。“一心”即中心城区,当前正统筹“未来新城”与“未来老城”建设:在胜利塘北片打造9平方公里的未来新城,推动中心城区迈向滨海时代,实现城市发展的第三次跨越;同时我们以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为核心引爆点,推进老城有机更新,打造既有烟火味又与时代接轨的未来老城。“两廊”即东部滨海产业创新走廊、西部绿色生态经济走廊,两大廊道山海呼应、串联全域,构建起市域产业和生态的“大循环”。“三组团”即北部农文旅体融合组团、中部港口新城组团、南部滨江新城组团。北部以大荆、雁荡为龙头,依托山海特色资源,加快景镇融合发展、组团绿色崛起。中部以虹桥为重点,强化港产城联动,打造蓝色经济高地。南部以柳市、北白象两大工业强镇为核心,沿瓯江北岸建设总面积11平方公里的“产业之城、创新之城”,已初步谋划龙头企业总部大楼、上市企业总部、月光经济带第三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一批项目,全力打造乐清版滨江CBD。

二、以示范标杆打响醉美品牌。我们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系统实施五大“醉美”建设和八大“蝶变”行动,努力把最好的作品留在乐清大地上。突出地标引领。启动新型城镇化项目154个、完成投资205.4亿元,六大城市商圈、半马风情跑道、城市美丽画廊等一批新地标靓丽登场,正系统打造“东海之窗”现代建筑群、沙滩公园、城市阳台,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突出绿色宜居。匠心打造“三纵四横”城市绿带、四大城市公园,建成区绿地覆盖面积十年翻了一番;高标推进全省首批6个城乡风貌样板区、5个未来社区建设,建成省内县级一流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新体育馆,15分钟品质生活圈不断拓宽,广场上的轻歌曼舞、公园中的闲庭信步、书屋里的怡情养性已成为乐清最生动最幸福的剪影。突出安全韧性。持续健全城市基础设施、环境卫生、防灾减灾系统,投资7.1亿元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集成电力、通讯、燃气、供水等管网,打造城市运行地下“生命线”;累计实施重大输变电工程33项、总投资超40亿元,全力打造“不怕台风”的坚强智能电网,铸牢城市“刚柔并济”的韧性之躯。

三、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我们用工匠精神打磨城市的每一寸肌肤,以精准精细精彩的标准加速城市品质内涵式提升。坚持全域化导向。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大攻坚行动,完成城区环卫一体化改革,实现建筑工地标化管理全覆盖,创新开放近3000个机关内部停车位供群众免费停车,累计改造老旧小区8个、今年获省综合考评优秀。坚持数字化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建成集城市运行管理、预测仿真、应急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创新“天眼”“智慧安监”等作战系统,打造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坚持市场化导向。用开放眼光和市场办法经营管理城市,挂牌成立3大国企集团,通过盘活国有资产、强化项目谋划、创新融资模式,为全市新型城镇化、全域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问题三:戴市长您好,我们注意到,前段时间乐清入选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县市,请问近些年来乐清在交通建设上有哪些大力度的谋划和举措?取得了哪些成就?

中共乐清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戴旭强回答记者提问:交通是现代社会的血脉,交通兴则城市兴。近年来,我们乐清始终把交通建设作为提升区位优势、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抢抓交通强国建设重要机遇,锁定打造温州北翼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目标,举全市之力“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努力构建“八纵八横”的交通网络大格局。十年来,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488.1亿元,投资总额连续九年居温州第一,入选温州唯一的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县。主要抓了三方面工作:

一、打造高品质的对外大通道。高速方面,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绕城高速等一批外联通道建成通车,高速口总数增至8个,总里程十年来增加45.5公里,现在的乐清已成为浙东南高速路网最发达的区域之一;尤其是今年5月份,群众期盼已久的瓯江北口大桥正式通车,打通了乐清交通的“任督二脉”,到龙湾机场最快仅15分钟,为我市融温拥江大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接下来,我们将提速推进甬台温高速拓宽及柳市互通、乐永青高速、杭绍台高速南延等重点工程。轨道交通方面,甬台温铁路乐清段建成通车后,近十年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17.6%,单日客流量最高超2.5万人;今年8月市域铁路S2线一期主线工程全线轨通、明年8月底将建成通车,属于乐清人的“轻轨时代”即将到来。同时,我们正全力做好温福高铁乐清段、杭温高铁联络线等项目的前期谋划和积极争取,加快打造高铁枢纽城市,全面融入全省1小时、长三角2小时交通圈。

二、打造高效率的内部主干道。一是高效联通区间干道。这几年,我们相继建成了104国道乐清虹桥至乐成段、疏港公路等35条交通主干道,城镇交通四通八达、快速便捷。特别是盐盆山隧道及连接线建成后,乐清市区到经开区的行车时间缩短半小时。二是构筑沿海经济大动脉。当前,我们正全力打造总长约43.4公里、总投资约200亿元的滨海大道,该道路将串联起我市港区、中心区、经开区、滨江新区等沿江沿海特色区块,构建起江、海、山、城、岛共融发展的城市经济带、滨水休闲带和生态景观带,加速瓯江两岸协同发展,目前该工程一期已进场施工、二期明年4月份也正式开工。三是狠抓农村公路建设。近十年投资44.6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44.5公里,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275公里,一条条路畅景美的“四好农村路”,串起了乡村振兴的美丽新图景。

三、打造高能级的核心枢纽港。在打造“千年商港”的战略定位中充分发挥乐清湾港区作为温州核心主港区的作用,现在港区口岸实现临时开放,5个五万吨级以上码头建成投用,集装箱航线顺利开通,开辟全省第二条集装箱海铁联运大通道,益海嘉里、海螺水泥等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港区,特别是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建成通车后,形成了一条从乐清湾港区直通金华、义乌的铁路货运专线,开启了我市“公铁水联运”新模式。下步,我们将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港区开发开放力度,力争到2026年,实现港口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奋力向接轨沪杭甬、融入长三角、对接义新欧的“东方大港”迈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