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乐清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开展卫健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决战行动”暨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20/2022-217396
  • 主题分类:
  • 卫生、体育、医保/卫生,卫生、体育、医保/医药管理
  • 文号:
  • 乐卫发〔2022〕109号
  • 发布机构:
  • 市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 2022-09-28
  • 有效性:
  • 有效

局直属各单位,各民营医院,局机关各科室:

为巩固提升“遏重大”及除险保安“首战行动”“迎战行动”“临战行动”工作成效,根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整治工作的通知》《乐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乐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乐清市城镇燃气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乐清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消防安全“十大攻坚”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决定即日起至10月底开展卫健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决战行动”暨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浙江省25条重要措施和乐清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30条措施,深化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突出消防、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城市运行(燃气使用)等整治重点,确保重点时段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稳定,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攻坚任务

(一)消防方面。一是强化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应急逃生器材、消防车道或救援场地、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应急预案等,建立高层建筑专项台帐。排查违章搭建、擅自改变使用性质等,确保消防“生命通道”畅通,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规范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划定单独安全区域,并设置喷淋、足量灭火器材等。二是深刻吸取湖南长沙电信大楼火灾事故教训。9月16日15时48分,长沙市芙蓉区东二环中国电信大厦(大楼外墙起火)发生火灾,该超高层建筑2000年建成,建筑高度218米,地上42层,地下2层;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各高层建筑单位要配合住建、消防、属地政府重点检查建筑外墙是否使用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含B2、B3 外墙保温材料),是否违规封堵、占用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自动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9月底前,将全数录入单位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应用)。视情与公安、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部门联合消防队伍开展联勤联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展开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此项任务从2022年8月起至2023年6月底结束。各高层建筑单位(建筑高度≥24米)要认真进行自查,同时积极配合公安、住建、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电力、燃气、城市管理、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和实地指导,按要求和时间节点推进整治工作落实。

(二)危险化学品方面。加强医疗机构、血站、疾控机构等危化品储存、使用环节的安全管理,根据单位实际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明确落实按标准操作,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危险化学品防护装备使用方法。储存清单、使用清单、现场监控等检查相关资料完整无误,确保隐患闭环整改动态清零。

(三)建设施工方面。配合住建部门的建设施工领域的专项治理,打击随意发包分包、层层转包、资质出借和盲目赶抢工期等违法违规行为和“智慧工地”建设。强化建筑工地施工安全管理,细化实名制进入工地施工、进行施工前安全教育、配戴安全帽开展作业、用火用电安全、落实工伤意外保险等措施。局部施工过程中电焊、气割等作业规范,落实应急措施并防护到位。

(四)城市运行方面。深入开展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加强对单位食堂安全管理,规范安装、使用合格燃气设备,9月底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率达100%,经常性开展安全检查。强化地下空间的物防、技防、人防等安全管理,各项防汛、防涝、防火措施到位。

(五)维稳安保方面。根据省卫健委和我市关于维稳安保工作的部署和文件要求,各职能科室齐抓共管,落实反恐防暴、反邪教、网络安全、矛盾化解、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宣传、扫黑除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疫情防控等攻坚行动,抓好医疗安全、后勤保障、特种设备等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卫健系统维稳平安。

三、节日保障

(一)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突发事件人员伤亡的应急救治、安全转运,确保安全医疗;120急救指挥中心确保急救指挥调度系统有效运转,随时启动卫生应急联动处置工作。

(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强疫情期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一旦发生或发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三)市卫生监督所要加大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执法力度,督促各项卫生保障措施的落实,特别要加强发热门诊、集中医学观察点的防护安全监管力度。

(四)各单位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值班领导和人员的责任,严守值班岗位。单位主要领导离开乐清的,要向局领导报告,并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单位主要领导要第一时间掌握,第一线指挥,并及时向市卫健局报告(局24小时值班电话:62567009,传真:61886787),并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事故救援工作及时、有序进行。

四、进度安排

结合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攻坚整治工作总体分三个阶段推进。

(一)集中排查阶段(即日起至9月30日)。各医疗卫生单位以常态风险排查和问题整治为主要内容,立即动员“科(处)室、岗位、人员”3个层面力量,开展周期性起底式、拉网式排查整治。9月30日前报《高层建筑火灾风险排查表》(建筑高度≥24米)(附件1)、《乐清市卫健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决战行动”暨国庆期间安全防范检查表》(附件2)。

(二)化解攻坚阶段(10月1日至10月15日)。以查漏补缺和攻坚克难为主要内容,在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妥善化解重点难点问题,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10月15日前,市人民医院、市第二、第三人民医院等医共体牵头单位参照附件2内容,完成区域成员单位的安全检查(市人民医院可委托市五医代查大荆片成员单位),汇总上报《医共体安全消防责令整改建议书》(附件3)。

(三)冲刺决胜阶段(10月16日至党的二十大结束)。以严防死守和盯死看牢为主要内容,聚焦重要敏感部位,将每项风险管控责任压实到具体人。10月30日前,市人民医院、市第二、第三人民医院等医共体牵头单位经复查后,汇总成员单位《安全消防责令整改建议书回单》(附件4),并将成员单位整改反馈情况列入《2022年乐清市卫健系统安全生产(消防)隐患、整改库》(附件5)报局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即日起至10月30日,上级部门将对各行业重点时段安全生产除险保安情况进行巡查。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安全防范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担当,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要亲力亲为,定期主持研究突出问题。各分管领导及科室要切实加强对分管联系领域(单位)安全工作的管理,增强抓安全工作全局性、系统性、预见性的能力,有效扎紧安全防范篱笆,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联系人:陈旭鹏,浙政钉(手机、微信):13706602350;邮箱:353672656@qq.com。


附件:1.高层建筑火灾风险排查表

2.乐清市卫健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决战行动”暨国庆期间安全防范检查表

3.医共体安全消防责令整改建议书

4.安全消防责令整改建议书回单

5.2021年乐清市卫健系统安全生产(消防)隐患整改库        


乐清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9月28日


抄送:温州市卫健委,市平安办、市维稳办、市扫黑办、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局。

乐清市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8日印发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doc

乐卫发〔2022〕109号.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