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13/2022-216103
  • 组配分类:
  • 计划总结
  • 发布机构:
  • 白石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2-09-08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白石街道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白石街道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09- 08 10 : 2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重项目,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一是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完成市重点工程110千伏湖东变输变电工程攻坚任务,确保项目建设无障碍施工。下阮、新河浃货运支线拆迁安置房已进入验收流程,将于7月份验收交房。钟前安置房已完成内外墙粉刷,即将进入配套设施施工阶段。二是经济指标稳中向好。1-5月份,街道工业总产值8.9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36亿元,累计增速6.16%;规模以下工业产值4.63亿元,累计增速4.5%。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5亿元,完成率43%。三是绿色经济高质发展。2021年1-6月景区游客70.64万人次,同比增长2%,旅游收入6.14亿元,同比增长2%。大力发展赤水垟盘菜、红美人等特色农业,累计种植面积近2000亩,带动农民增收300余万。不断丰富民宿、农家乐等新业态,今年新增民宿2家、农家乐7家,预计年增收700余万。

二、优环境,城镇品质持续改善。一是全域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以宋韵第一集“水街+会市”为主题,建设中雁风情、高山田园、宋韵街区三大板块,传承“三月初十”商贸文化,全景、全域、全时段提升文旅融创含金量,目前已完成全域初步设计。同时,强力推进“七改五清工程”,排摸出拆整点位1048个,已完成99.6%工程进度。二是助力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成立文明创建工作专班,专班分三组对13个村社开展“大找茬”行动,整合“无人岙”近百亩山场作为临时垃圾消纳场,清运垃圾500余吨,清理小广告5000余处,新增划线停车位600个,裸露地新建为草坪7处计1000余平方,全面提升建成区环境品质。三是加速推进五水共治。开展“六小行业”污水零直排专项整治行动,改造餐饮、洗车、游泳等“六小行业”经营户244家,切实解决“六小行业”水污染问题。

三、惠民生,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一是社会保障日趋完善。持续深化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志愿者培训讲座2次,开展各类关爱帮扶活动24次,关爱探访和日常走访困难群众152次,贫困弱势群体得到有效救助。二是科教文体全面发展。九年制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100%。卫生保健网络不断健全,全民健身活动全面开展,村级健身场所覆盖率达100%。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0余次、各类讲座、展览20余场,不断丰富群众业余生活。三是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从严、从实、从快、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精准掌握辖区内风险人员情况,截至2022年6月29日,累计排查10226户53477人,对排查到的2347名风险人员,当即落实管控措施。采用“以查促防”“以停促改”地毯式检查餐饮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共156家,关停整改32家。同时大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覆盖率90.77%,加强针覆盖率81.82%,圆满完成了上级的任务要求。

四、强治理,社会建设扎实有力。一是社会管理不断完善,全面开展“解纠纷、化积案、防风险、促发展”攻坚,打出“带头下访、带案约访、上门走访、督导督办”四大组合拳,实现历史遗留5件信访积案100%化解、实现今年新增6件行政诉讼案件100%化解、实现今年以来42件矛盾纠纷动态清零,并自我加压,对交办的信访积案之外的信访件进行大起底大清理,力争“零积压”。二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排查出租房合用场所873家,发现隐患232处,整治213处,整治率92%。紧盯安全生产基础,工贸企业风险普查常普常新率100%,企业隐患自查率不低于99%。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知识培训718人,员工安全知识培训4312人。服务和检查企业912家次,开具服务指导意见书56份,整改文书53份,立案处罚19起,共处罚金30.86万元。已完成2家街道级挂牌整治销号和1家乐清市级挂牌隐患整改。三是微网格治理不断深化。出台《白石街道微网格长考评管理办法》及《白石街道村社全科网格及微网格工作考核细则》,不断细化微网格长工作任务,形成“任务下达-问题上报-汇总处理-跟踪督导”闭环机制。并通过考评的方式量化工作成果,提升微网格长的工作成效。

五、夯基础,党的建设更严更实。全面加强村社组织建设。

深入推进“双聚双创”活动,将岐元村、丽景花苑分别打造为引领型、达标型“共享社•幸福里”;高质量完成“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实战演练;上陈村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暨系统性重塑基层网格治理体系村社擂台赛中获评“示范村社”。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三学一争”专题活动实施方案及年度计划,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学、干部跟进全面学、结合活动融合学,分篇章、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开展全员“大练兵”,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2000余人次(含线上),举办活动25场,并成立以机关干部和党员为主体的酿花读书社,全方位提升干部素质能力。

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坚持融合发展,夯实“共同富裕”产业根基。一是注重农业集聚提升。深化玉禾庄园、玉甑茶园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赤水垟盘菜、红美人等特色农业,沿着山老区联线打造玉甑北生态农业经济带。二是重视工业持续发展。加快老旧厂房改造,加大标准厂房建设,加强“退二进三”工作,加码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等工业全域治理,更加重视技改工作,进一步引导制造业加快创新步伐,三是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壮大。突出宋韵第一集“水街+会市”主题,结合“十里湖山·诗韵中雁”精品旅游线路基础,充分利用甑峰曙色、钟湖晚霞、梯田寻耕、东岭牡丹等湖山十景,加快建设景区特色民宿村,从单一景点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发展,形成有特色、有业态的全域旅游风光带。

二、坚持生态优先,共绘“共同富裕”绝美画卷。一是推进美丽乡村全域绽放。按照中国美院白石全域美丽总体规划一村一品、分村设计蓝图,加大组织力量投入、资金保障投入,十二专班全力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按验收倒排时间,全力打造亮点纷呈的白石乡村十二钗。二是高品质精致建设。做好水库、梯田、庄园、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健康生态系统建设,形成春耕荠麦青青,夏访豆蔻花开,秋收稻穗千层,冬日青都绛阙的美景感受,固化旅游符号,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力争创成省级文旅样板城镇。三是高水平精细管理。建立村社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提高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常态化开展村社擂台赛,持续营造比学赶超、处处建美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高铁站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打造风景如画的城市门户新形象。

三、坚持民生为本,全力建设幸福宜居新家园。一是完善社会帮扶体系。充分发挥白石街道大救助中心、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扶助作用,想方设法关心帮助低保户、军烈属、孤儿、单亲家庭等困难群体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深入推进“扩中”“提低”,加快缩小“三大差距”。二是加快教育优先优质发展。谋划白石校网调整工作,整合中雁学校与白石中学教学资源,新建一所高品质、标准化的全日制寄宿中学。不断提升辖区中小学教育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三是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坚持抓铁有痕,奋力实现微网格迭代升级。突出平时好用、应急管用。牢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实现全覆盖宣传、全方位摸排、全链条管控。推进“数智化”建设,建强微网格队伍,强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硬核支撑”。结合两级反家暴调处工作站,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四、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六新六力”主体实践活动,围绕制定的“三学一争”年度计划,全面推动干部学习,促使全体干部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法治意识。三是加强“清廉白石”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健全街道领导干部“清廉档案”,精准评价“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全面推进“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

(图解)《白石街道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解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