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线下宣讲)为困难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乐清市推进“医保纾困·携手共富”专项工作

发布日期: 2023- 01- 11 20 : 2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医保纾困工程被列入温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以医保纾困防范化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增强对困难群众基础性、兜底性保障。乐清市作为该项工作的试点县(市、区),坚持把实现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救助政策落实率和高额医疗费用化解率作为一场硬仗来打,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医疗保障成为“扩中”“提低”的压舱石,组织开展了“医保纾困·携手共富”专项行动,努力为困难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一、精准施策出实招,严防因病致贫返贫闯难关

乐清市按照“精准、闭环、集成、创新、量化”的要求,围绕预防监测、降低费用、综合保障三个方面,建立了“五重”闭环救助保障体系,研究制定了12项具体政策措施,进一步化解高额医疗费用带来的经济风险。并将困难群众高发的、经济负担沉重的重性精神病药物维持治疗及糖尿病胰岛素治疗等6个疾病新增纳入特殊病门诊保障。同时,资助困难群众、孤儿及困境儿童参加居民医保,发展“浙里医保·温州益康保”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实施医疗救助门诊和住院同比例共享救助限额。

二、精准救助见实效,筑牢医保待遇链保民生

适当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合理引导困难群众基层就医,降低就医成本,提高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门诊、住院诊疗和健康服务能力。一是在大病保险上,将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支付比例达到80%以上,取消封顶线;二是在医疗救助上,不设起付线,低保、低边救助比例达80%,特困人员给予全额救助。将门诊、住院年度救助限额由原500元(特困人员1000元)、10万元调整为每人每年共用10万元限额,特困人员取消封顶线;三是在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上,在保大病、保重病的基础上突出保困难,对困难群众住院自负费用和特殊病种高额或创新药品等予以重点保障,起付线标准降低50%,并取消封顶线。

三、精准扶贫做实事,送上健康服务暖人心

一是全面推广智慧健康站建设。为方便偏远地区的群众健康管理和远程医疗,乐清市积极推动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建设;二是认真做好健康扶贫工作。乐清市在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工作中优先组织困难群众体检,65周岁及以上的对象每年开展1次,其他困难对象每两年开展1次;三是破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问题。乐清市根据《温州市长期护理保险2022年扩面提质实施方案》,将已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纳入长护险实施范围,乐清参保人数达33.35万人,实现了职工医保参保群体全覆盖;四是建立健全两慢性病患者免费用药管理制度。本市户籍患高血压和Ⅱ型糖尿病的困难群众,可到指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刷卡后免费领取指定的抗高血压药、降血糖药等基本药物。

四、精准慈善下实功,设立共富基金兜好底

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医疗救助,提升医疗救助力度,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不让一个人因病“掉队”。2022年5月16日,乐清市“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正式设立,基金总额为1300万元,占温州共富基金总额2800万元近一半份额,并引导建立“乡镇街道慈善医疗救助专项共富基金”。对困难群众年度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等“四重医疗保障”及多部门“阳光救助”后自负部分仍超5万元的进行兜底化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