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乐清教师志愿服务队支援120和12345,贴心服务不掉线
时间: 2023- 01- 1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结束了一学期紧张又繁忙的教学工作后,这群一线教师、党员教师立刻转换身份,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120急救热线缺少人手时,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在一次次接听各种咨询电话中为广大市民答疑解惑,安抚市民焦躁不安的心,贴近市民生活并热心给予帮助。

在线急救 抢夺时间

“你好,这里是120乐清急救中心,请问你有什么需要帮助吗?”连日来,志愿者们端坐在乐清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迅速地接听、提问、记下信息,通过一根根电话线有条不紊地开展一次次线上急救,或者是交代急救车到达前的注意事项,调度最近的救护车赶往求助者的住处。

教师志愿者徐蓓莉便是其中一员。提起这次特殊的志愿服务经历,她的心情十分复杂,她告诉记者:“一开始接到120接听员的志愿服务通知时,心情很紧张,不熟悉业务,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胜任、可以帮忙做些什么,后来在120急救热线工作人员的反复指导下,才知道怎么快速又精准地做好这份工作。”

据了解,近期拨打120急救电话的人非常多,除了老年人基础疾病高发,很多市民感染新冠病毒后拨打电话咨询,以及个别市民喝醉酒、不留神打错电话等。据统计,3日一天便有400多个呼入电话。来自乐清市实验小学、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附属学校、城东第二小学、城南第二小学、乐清经济开发区学校、实验幼儿园等40名教师志愿者纷纷请缨,加入到急救热线志愿服务中,以4人为一组分成10个小组,值班时间为每日8时至20时,或者20时至次日8时,确保人员24小时值守在电话前,随时进行急救车的调度。

120调度员的工作远不只是简单的接听电话,不仅要负责了解求助者的身体健康状况,而且遇到患者情绪波动较大时还要进行适当的精神慰藉,同时在第一时间安排救护车进行接诊施救,为患者抢救争分夺秒。“昨天有一位女士感觉呼吸不顺畅,拨打了120,但在电话中她因为害怕着急地大哭起来,话也说不清楚,我们就慢慢沟通教她调整呼吸、控制好情绪,直到她清晰地告知准确的位置,便立刻给她派出救护车。”徐蓓莉回想起一幕幕在线急救的场景,仍心有余悸,她表示,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志愿者,他们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勇敢者无惧,一线的医护人员实在太辛苦了,身体上有咳嗽、刀片嗓等各种症状仍坚守在岗位上,令人钦佩又心疼,他们的脑海中也始终紧绷着一根弦,连想起身去倒杯水或者上个洗手间,都生怕有电话打进来没接到,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我们能做的有限,但能帮他们减轻一些工作,就足够了。目前大家的状态都不错,个别老师突发身体不适的,我们立刻进行了值班人员调整,确保‘白+黑’轮岗正常有序进行。”负责此次志愿服务统筹的叶志坚说,此次工作意义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他们会全力以赴恪尽职守保障120生命热线畅通,帮助每一位需要救助的市民,也呼吁在这特殊时期,大家能将有限的急救资源留给真正需要急救的患者,非紧急情况下不要拨打120。

勇敢坚守 随时响应

“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有哪些变化?”“哪里可以接种疫苗加强针?”“哪里可以做单管的核酸检测?”……在乐清市政务服务热线中心,电话铃声不时响起,工作人员戴着口罩,一边按下接听键,耐心地梳理群众诉求,一边向电话那端传递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认真记下市民反馈的意见和问题,挂断电话后又立刻对接好卫健部门、乡镇街道等,督促部门做好责任落实,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件件具体而微的“急难愁盼”。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为更加畅通与市民沟通渠道,市教育局组建志愿服务队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每天由35名志愿者配合12345政务服务热线话务员在线接听各类咨询电话,确保为广大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全力做好群众心声的“倾听者”。经过前期培训,这支由不同学校82名教师组建的志愿服务队已陆续上岗,他们有的刚刚“阳康”,正在恢复健康,仍坚持到岗到位,认真接听、记录每个来电;有的因长时间坐立,腰椎、干眼等老毛病犯了,忍着身体疼痛耐心地回答群众诉求;还有的担忧家里老人需要照顾、孩子放假在家无人看管,默默地克服生活上的困难,在平凡岗位上诠释志愿服务精神……

“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很有意义。以前我们接触的最多的便是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师生和家长服务。这次志愿服务和以往都不一样,每天不同时段陆续都有群众打电话进来,特别是老年人,他们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便习惯打电话咨询,看似只是接听电话,但工作量可不轻。”志愿者王丰说。志愿者在克服身体和生活上的双重困难的同时,还要不断加强学习,强化业务能力提升。比如,市民反映其家属在乐清市大荆镇第五人民医院治疗,医生表示需转院进行血透,在拨打120后等了2小时仍未有车前来。又比如,清江镇方江屿村民反映,防疫包已下放至村办公楼,但迟迟未发放到60岁以上村民手中……当市民反映各种难题时,志愿者都一一记录下来,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问题,并及时将部门答复告知市民,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随着2023年春运开始,12345政务服务热线话务繁忙,接下来,志愿者将按照值班表轮流到岗,保障热线随时畅通,并进一步继续强化专业培训,摸清摸透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政策和需求,把防疫政策知识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更要密切联动部门协作,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确保特殊时期政务服务热线不掉线不断线,及时响应群众呼声,更好地实现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互动。“每当看到电话里的难题都被化解,心里就有说不出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虽然现在正是老师们的放假休息时间,但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随时做好准备,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王丰说。(张晓静/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