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书香常伴 阅读悦享 | “雁禾”青年校长读书社开展2023年第一期读书交流活动
时间: 2023- 01- 1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月11日下午,乐清市教育局“雁禾”青年校长读书社2023年第一期读书交流活动在市教育局举行。来自全市各个学校的青年校长以社员的身份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中,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校长张标以漫谈未来学校为题,为社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讲座,他引经据典,深刻剖析了当下的教育环境,并从“未来的学校是什么样的”“未来的课堂有什么特征”“学生们将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去学习”等多方面展开交流。

“未来教育发展任重而道远。”张标表示,未来的社会将更注重个性化,未来教育的关键是因材施教,这也要求未来的学校将从学习者出发进行设计与建造,变革学习方式与学习空间,延展公共空间的学习功能,充分发挥学习区、活动区、休息区等空间资源,同时借助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天文馆、动植物园等引导学生观察、思考、实践,为学生的志趣发展搭建更多平台。除了智慧化校园建设,张标还鼓励教师们要树立信心,通过不断学习与培训,提升专业素养,成长为具有批判性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跨界合作与以身作则的领导力、主动进取与开创精神等多元化的教师,为学生的内涵发展增添助力。讲座结束后,社员蔡卓成、李豪、翁士应、屠奕雯、卓蒙蒙结合自身经历,现场分享了他们对未来学校建设的看法,从教师自身发展、学生培养、学校管理等多方面深入探讨未来教育的发展。大荆学区、城区学区、柳市学区小组代表依次对近期小组活动进行详细汇报,总结社员参加活动的收获与思考。随着读书社读书交流活动落下帷幕,接下来,社员们将认真学习各校办学的好做法、好经验,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交往促进教师自身成长,打造出一批高质量高效能的教师队伍,通过教育信息化把知识变成智慧,激发学生潜力,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为乐清教育走向未来贡献力量。

“雁禾”读书社2023年第一期共读的是朱永新教授的著作《未来学校》。下面,一起来看看部分社员的读书思考(节选部分内容)

北白象镇第七小学 蔡卓成

课程如何选择?当然要构建符合自己个人特点和区域特点的课程,做适合孩子的教育,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父母的参与很重要,小孩子是需要依靠父母给予帮助和协助选择课程,大人则直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课程。

未来学习是终身化的学习。人精力最充沛的时间不可以仅仅是在校园里为了一张文凭而努力。据研究预测,未来人类更换工作的频次会很高,可能人一辈子会更换15种工作。所以不管大人小孩老年人,未来学习是终身化的学习。不同年龄层群体在一起学习将成为一种常态,也有点像我们现在学校的项目化学习,我们老师和学生一起确定研究项目,共同研究,共同发现,共同成长。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从现在开始就要学会打破固有的教育模式。就像朱永新教授说的:哪个国家敢于迈出第一步,哪个国家就可以弯道超车。同样的道理,我认为哪个学校敢于迈出第一步,哪个学校也极有可能弯道超车。我深知:改革是需要勇气和力量的,虽然大环境还未发展到那个地步。我们做校长的就是要敢于带领教师迈出第一步,我们可以力所能及地改变学生在学校的生存方式,改变师生在课堂上的行走方式,哪怕迈出小小的一步,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一起向未来。

雁荡镇第五小学 黄伟东

我对书中所描绘的学习中心,心驰神往。在我看来,学习中心必然跟我们现在的学校是不一样的,毕竟我们现在的学校确实从本质上看是孤独的,它无法连接到更广阔的世界,那在学校里的师生,也必然不能走向更宽广的世界。学习中心的教室,也就是传统的教学场所应该被打破,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能力等不同的特质走向不同的学习中心的教室,甚至老师们也能被赋予更多的可能,这让我想起目前很多学校在进行中的拓展性课程,让孩子们可以走班走起来,而且仔细去看,这些时候的孩子们,他们的眼中是带光的,因为只有他们喜爱的事,才会激发他们自身真正的内驱力。

天成第一小学 李豪

未来学校对于未来学习中心的构想,打破传统教育中年级、班级、学校的组织形式的设计,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作用,运用大数据,发挥新时代科技的力量。当我看到学习中心的设想:学习不一定非要在学校里进行;学习中心也没有固定教室;学习中心没有以校长室为中心的领导机构;学习中心可以在社区也可以在大学校园。学习中心原来范围这么广。因为未来的学校不再是教育的唯一场所,学生学习也要回归生活,到时候以知识为中心的模式将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模式。这个时候老师和学生的传统的地位将发生彻底的颠覆:有教无类,谁想学谁就是学生。或许老师在这某一方面是专长,但是到了下一节课,他所上课的老师可能就是刚才他的学生。这就实现了教学相长。在今天看来,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但这个想象又那么贴切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想。 虽然作为教师,个人无能为力去改变,但是我们可以在个人应有的水平范围之内,作出自己的改变。改变班级的座位分布,改变班级的评价制度,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改进作业过多大量无效的情况,改变过去忽视孩子内心真正的需求。但我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的自己还需要不断的尝试与历练,让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自己对未来的教学更加有方向,从而让自己变成一名真正的未来教师,能更好的胜任未来教师这一沉甸甸的职务。正如我们学校核心理念所倡导的那样:日行日新。

虹桥镇第十二小学 翁士应

未来怎么学?未来的学习中心会打破传统的班级授课制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会形成线上线下先结合、集体讲授和小组学习相结合、主动学习与认知外包相结合的新型学习方式,与今天的学习方式有许多差异。在未来,可以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学习,是一种任何人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用任何方式获取所需的任何信息的学习方式。 未来学习中心的学习模式不同于传统模式,学习游戏化,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沉浸式学习,还分为项目制学习、合作探究学习、混合学习与合作学习,通过互联网来指导学生学习。这些学习方式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研究和创新能力,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在未来,你会发现:学力重要,学历不重要。

虹桥镇第九小学 屠奕雯

未来教育很自由,很美好。既可以跟70岁大龄学者成为同学,也可以跟7岁小孩儿共学共研。伴随着教育的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需求的增长,“能者为师”的时代即将到来。当老师真正成为指导者、陪伴者,这也意味着,老师将多元化,必须拥有广博的知识。不是用文凭、职称、资格证区分老师,而是谁能教谁教。这无疑对老师来说也是一次挑战,未来对老师的要求更高,学无止境不单单只是停留于嘴上的口号,而是根植于老师内心不断学习,增长见识的常青藤。 未来,家长将成为学习中心的发现者、管理者和学习者。未来,学习中心将课程开放,资源融合,家长可以让自己的孩子和清北学生共享相同的课程。其实的一些媒体上,已经有一些课程开放共享给社会。未来的课程可能更全面,更多元。家长把学生丢进学校当甩手掌柜的时代结束,父母的参与和期望是儿童成长的重要中介变量。未来,对家长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教育不再只是学校的事情,家庭和同伴影响将决定孩子学业成就的关键,家长不能再借工作繁忙的托词脱离孩子的教育成长过程,未来教育将更关注家庭、社会、学生三方共育。

未来的学生是完全自由的学生,自由选择课程,自由组织学习团队,自由选择任课老师。未来学习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不是以知识为中心,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学生要学会主动学习。而纵观现在的学生,很多学生将人工智能用于短视频、游戏,学习靠老师监督,靠家长督促。未来的教育无疑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挑战,学生的内驱力,自制力,自控力如何培养,这将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芙蓉镇第二小学 卓蒙蒙

在未来学校里,作者提出的设想是有可随时借阅的图书馆、开放式读书角、读书吧、阅览室等场所,让师生拥有足够的阅读空间,使学生老师沐浴在书香飘逸的校园环境当中。联系当下的实际情况,农村学校应当更加积极开展校园读书的活动,保障学生在校的阅读时间,提高学生的阅读量,尤其要储备够涵盖文学、艺术、历史、科学等多学科的书籍以供学生选择。同时,还要转变阅读是语文老师该关注的事的观念。建立阅读评价体系,可记录、定期查看学生的读书行为,对于阅读量大,阅读质量高的学生进行鼓励评价。设置读书奖励机制,让学生爱上阅读,主动阅读,培育出终身阅读的好习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