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乐清市第二十二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暨全国第三十届读书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3- 01- 18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体:[ ]

各学区,各中小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的支持和指导下,以“传承优良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第三十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已经启动。根据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委会的活动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在我市开展以“传承优良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乐清市第二十二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通过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中国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党史上革命英雄、建设楷模、时代先锋的感人故事,帮助广大青少年学习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新中国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学习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雄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11月至2023年12月

各学校要根据文件精神和活动安排,制订开展各项活动的计划和实施方案。

为保证我市第二十二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市新华书店要做好活动读本的征订发行工作,以保证2023年春季开课前读本到位。

2.活动开展阶段:2022年12月至2023年6月(具体活动见附件行事历)

各学校组织学生认真阅读活动读本,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市组委会根据全国组委会的活动要求和时间安排,举办以“传承优良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讲故事、演讲、知识竞赛、征文等比赛活动,学校要认真组织做好各类比赛的初赛选拔工作。

3.评比总结表彰阶段:2023年6月至2023年11月

为表彰先进,市组委会根据全国组委会核定的我市各类奖项名额,认真做好全国奖项及进京人员的推荐上报工作。全国第二十九届读书教育活动继续设组织奖,教师辅导奖,学生一、二、三等奖。同时,根据全国组委会的进京名额,市组委会将推荐部分获奖者参加全国组委会2023年暑假期间在北京中央党校召开的表彰大会。

各学校要在本届活动开展基础上,总结经验,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及时进行表彰。

三、活动内容

各学校要根据市组委会的统一部署,组织全校学生积极参加本届读书教育活动。小学低年级学生以读书和听教师辅导讲解为主,了解读本内容,参加适合低年级学生年龄特点的活动;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和中学生在认真读书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辅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各学校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参考活动读本提供的活动建议,紧扣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结合班会、队会组织专题活动;可利用墙报、板报、校报、校网、宣传栏、校广播室等开展宣传活动;还可通过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丰富教育内容。

各学校根据市组委会的要求和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以“传承优良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讲故事、演讲、知识竞赛、征文等比赛活动。

各学区要配合市组委会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本届读书教育活动用书为中国妇女出版社和新世界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传承优良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系列读本。该读本分小学低年级、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4种版本,与2023年春季教材同步发行。

四、组织领导

乐清市第二十二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委会由市委副书记担任名誉主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担任主任,市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和市教育局局长担任副主任,组委会成员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市关工委、市财政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融媒体中心、团市委、市妇联和市新华书店等单位的领导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学生科)负责日常工作。各学校要在市组委会的领导下,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校级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

附件:乐清市第二十二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行事历

乐清市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委会

2022年12月6日

                                                                                       附件:

乐清市第二十二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行事历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1

2023年2-7月

全国第三十届读书教育活动春苗杯网上知识竞赛

2

2023年4月

以“传承优良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读书教育活动小学生讲故事比赛

3

2023年4月

以“传承优良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读书教育活动中学生演讲比赛

4

2023年4月

2023年春“校园人文行——名人名家讲座”活动

5

2023年4月

以“传承优良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读书教育活动中小学生征文比赛

6

2023年5-9月

第二十届读书教育活动“暑假读好书”活动

7

2023年6-10月

浙江省第四届小小书香大使公益短视频征集及评选

8

2023年6月

参加全国第三十届读书教育活动浙江赛区讲故事、演讲比赛

9

2023年7月

我的家乡在“浙’里,全省中小学生爱国主义主题征文活动、演讲活动、漫画创作活动。

10

2023年7月

参加全国第三十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活动表彰大会暨北京夏令营活动

11

2023年8月

乐清市读书活动“红色之旅”学习交流活动

12

2023年8月

乐清市第二十届“暑假读好书”活动小学生自编手抄报现场制作大赛

13

2023年9月

乐清市第二十届“暑假读好书”活动读后感征文比赛

14

2023年9月

第二十二届读书活动工作座谈会及第二十二届读书教育活动表彰筹备

15

2023年10月

2023年秋“校园人文行——名人名家讲座”活动

16

2023年11月

第二届中小学生汉字素养大赛

17

2023年11月

第二十二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表彰暨第二十三届活动动员大会

18

2023年11月

参加温州市中小学生演讲比赛

19

2023年12月

第二十届“快速阅读” 现场竞赛

注:具体活动时间和地点另行发文通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