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4/2023-224052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3-01-21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乐清市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1- 21 09 : 2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乐清市教育局编制而成,并向社会公布。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乐清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62522251,电子邮件:yqsjyjbgs@126.com)。

一、总体情况

(一)围绕教育中心工作,深化主动公开。紧紧围绕服务对象广泛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聚焦教育招生、教师招聘、阳光厨房、预决算公开等6个项目,覆盖义务教育各重点领域。推动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同时,注重标准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重点制作了教师招聘、义务教育阳光招生、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招生等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

(二)坚持便民、利民原则,优化政务公开服务。不断探索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我局重点打造“两网一端”,充分发挥乐清门户网站、乐清教育网公开主平台作用,借力新媒体“乐清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其中,“乐清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自建立以来,经全面推广、优化升级,目前粉丝量已高达41.5万名,并于今年全流程推送了教师招聘、阳光招生、教师资格认定、安全教育等信息,惠及家长、师生等30多万人。立足公众视角、坚持需求导向,我局进一步转变政务公开理念,变政务信息“被动等用”为“主动投送”,变“数量够用”为“实际管用”,持续加强便民服务平台多元化、功能化建设。

(三)完善各类政务公开平台,夯实工作基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局机关和学校协同,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 权威声音,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强化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监测、维护,确保内容及时更新、合理分类,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完善严重错别字、涉密和敏感信息发布前检 测提醒和栏目更新预警等功能,促进政府信息发布规范化管理。推进政府网站更广泛使用集约化平台,实现政策文件等栏目信息同源发布。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完善信息发布转载审核制度,强化监测预警和风险排查。

(四)信息透明“阳光化”,强化监督保障。公开是最好的监督。市教育局局长陈庆东来到12345便民服务中心接听市民热线,参加乐清广播电台“阳光行动”专题访谈等,现场受理了关于义务教育招生、学区划分、教师调动等方面的投诉、意见建议。此外,我局在组织招生抽签、摇号录取过程中,由市公证处现场监督,并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等工作人员参与监督,确保了全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为推进政务阳光透明,提高公众参与度,我局积极搭建政民互动平台,加强线上线下沟通。线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针对网友留言、咨询等,第一时间在“乐清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释疑解惑,努力实现政务信息精准对接、个性化服务;线下设置政务公开查阅点、义务教育阳光招生咨询室,公开政务监督电话、意见箱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公开实效。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2年,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03条,其中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76条,非公文类政府信息6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5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0余次,及时应对突发事件,主动引导网民关切,推动我市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

(六)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2022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件,去年结转1件,按时办结5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有待改进:一各科室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三是信息公开形式有待拓展。

为此,我局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业务科室、有关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二是加强对信息联络人员的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三是通过增加公开栏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乐清市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