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防疫专题 > 督查服务
  • 成文日期:

乐清“共富工坊”搭上直播快车 带动山村发展加速度

发布日期: 2023- 01- 27 21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寒潮过后的龙西乡,气温比市区还要低上几度,但走进制作铁皮枫斗的“共富工坊”,烘干炉的温度和忙碌的场景却让人感到暖烘烘的。一旁,一箱箱打包好的产品被装上货车。在乐清经开区的铁枫堂共富工坊直播间内,在主播的详细介绍和展示下,一件件石斛产品被销往全国各地。在电商的助力下,深山里的农特产品迎来了更广阔的市场。在前不久由浙江省商务厅承办的“2022世界直播电商大会”上,铁枫堂铁皮枫斗共富工坊获评首批百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

“直播带货为传统农产品的销售提供了新平台,能够接触到的客流量和效率大大提高了,在带动村民增收、助力山区共富中迸发出让我们意想不到的能量。”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昆介绍,去年,公司与龙西乡的9个村深化党建联建机制,采取“龙头企业+国有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共富工坊”,让村民参与石斛种植、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带动村民增收。同时,铁枫堂加大对网络电商渠道的投入,扩大直播团队规模,寻求与其他网红博主合作直播等模式开展带货,他们联合乐清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举办和参与“石斛共富直播节”“直播年货节”等活动,大力宣传和推广铁皮石斛特色产品。

“共富工坊”直播间不只解决了农户销路,更为许多人提供了走到镜头前、实现就业梦的机会。在婆媳非遗共富工坊直播间,带货主播中还有残障成员。“以前我们是送东西慰问残障人士,现在我们发现,带着他们一起做直播,对他们来说意义更大。”婆媳食品的负责人刘彬青告诉记者,共富工坊通过联农带残的模式,积极推广沙岙粉干等非遗主食以及传统月子餐等特色产品,带动185户农户人均增收1万元。他们还面向残障人士,开展主播业务培训,帮助他们参与到直播、打包等环节中,实现再就业。据了解,目前,该“共富工坊”已帮扶104户困难残障人士家庭,签约首批残障人士主播20名,人均增收3万元。

去年,浙江省商务厅出台《关于推进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着力打造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发展渠道、人才矩阵、品质产品、服务体系等,构建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全业态矩阵。乐清也在《进一步促进商务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中,对加大电商直播销售扶持力度提出了奖励政策。

“依托直播电商式共富工坊建设,2022年,全市开展直播200余场,带动线上销售额3000余万元。”乐清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以“共富工坊”为主要抓手,加强对电商直播“共富工坊”建设培育工作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深入挖掘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的电商直播“共富工坊”,推动农户、村集体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开设网店等,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农村产业共兴,百姓共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