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10/2023-224074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3-01-28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乐清市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1- 28 11 : 1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乐清市财政局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乐清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57571222,电子邮件:yqcsxxgk@163.com)。  

1.信息公开制度及查阅点建设情况。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本单位公开的信息查阅点设在财税大楼1110办公室。根据市信息公办和温州财政局信息公开办相关文件精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负责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实行AB岗,确保工作不间断,对外公布办公室为财政局政务信息查阅点并公布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信息。加强与乐清市政务公开办及温州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办的沟通与联系,及时获得有关政务公开的最新内容,做到同步督促检查,上下联动,逐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2.主动公开情况。充分利用“乐清市人民政府”网站作为主渠道,按照最新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发布本部门政务信息,2022年累计发文289个,主要包括部门规范性文件、财政专项资金、部门信息、人事任免等信息,其中:主动公开33个,依申请公开102个,不公开154个;其它类型文件(如,通知公告、两直资金、政策解读、三公经费、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计划总结、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等文件)共公开52件。及时更新维护本单位机构设置、领导名单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明确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分类、编排体系和依申请公开信息渠道及办理程序等。

3.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我局收到8个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分别是申请“乐清市清江镇清南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2011年-2014年乐清市政府决算报告,2011年、2012年乐清市政府预算报告”、“本地区2016-2020年财政一般公共决算收支表的部分数据”、“2015-2017年、2019-2020年乐清市各年度政府债务余额(区分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2015年政府债务限额(区分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2015-2017年各年度政府债务(转贷)收入(区分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2015-2019年各年度政府债务还本额(区分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2015-2020年各年度当年政府债务利息(区分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乐清市2019年至2021年三个年度有关机动车罚款收入及使用(支出)具体信息”、“公开当时的乐清市土地资源调查经费预算方案和资金拨付凭证清单”、“公开历年来的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资金预算编制方案及实际供给资金情况”、“公开1994年以来的乐清市农村五保供养资金拨付情况”,其中同意公开4件,因信息不存在、需要加工分析等原因不予提供4件。

4.政策解读及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充分利用乐清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进行政务信息公开。针对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类文件,为便于群众理解,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解读。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乐清日报》“乐清发布”等新闻媒体,公开政务信息。

5.政务信息管理情况。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谁主办、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认真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切实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相关任务。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在浙政钉“减负报一次”上定期报送《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季报单》等资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30

4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不够及时,重点不突出。二是政务公开的形式单一,渠道不畅。仍然沿袭传统的办法对外公开信息,使公开的范围不广,时效性不强,严重影响了公开的效果。三是政务公开的随意性较大,重形式轻效果。只公开结果而不公开过程,有的不能坚持经常及时公开。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不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把涉及人、财、物的行政决策和审批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机制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网公开报送机制,确保政府信息权威与及时。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联系工作。争取尽早获得有关政务信息的相关政策,变被动为主动,共同为做好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努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乐清市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图解:乐清市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