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2023-224300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3-01-30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乐清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1- 30 18 : 05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规定编制本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61880550,电子邮件:yqsxx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数字化引领,创新实干强举措,以高质量政务公开助力乐清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样本,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今年,信息专报《为困难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在温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录用登出。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2870条,其中包括重点领域信息20736条、政策文件1317条,规范性文件图文政策解读率达100%。全面细化重点领域栏目,现专栏包括36个一级栏目、144个二级栏目和7个三级栏目。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已发布文字解读106条、领导解读(含音频和视频)6条、图片解读62条和视频(媒体)解读3条。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等专题。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2022年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件443件,去年结转24件,办结461件,结转下年度办理6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59件、行政诉讼44件。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疑难件分析研判制度,市政府本级依申请公开答复实现“零纠纷、零纠错、零败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扎实推动“两化”领域目录动态调整,新增旅游、新闻出版版权、交通运输、统计、自然资源五大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根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出公开事项81项。优化政府信息分类整合,完善“政策解读专题”栏目,动态调整和更新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目录。

(四)平台建设情况

深化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围绕疫情防控、民生实事、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专题专栏、26个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政务公开,新增助企纾困政策服务、公共企事业信息专栏。全市已建成1个市级和3个镇街级政务公开专区。打造以“乐清政府网”主账号为龙头的“1+N”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对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实施全过程管理,推动健康有序发展。

(五)监督保障情况

优化政务公开评估考核机制,实行“一季度一检查、半年一通报”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举办政务公开年度培训。采用多种方式组织开展社会评议调查活动,市政府信息公开群众满意度为98.6%。本年度我市未收到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发布的系统性、精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新媒体账号清理整合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政策解读质效仍需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优化完善政府网站版面和栏目设置,全方位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查阅便捷度。二是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综合监管,积极做强核心账号,进一步提升传播质量,讲好乐清故事,打造具有乐清特色的公开品牌。三是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注重对政策背景、政策目的、关键词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提升政策解读的精准性、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市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此外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乐清市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0日

乐清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定稿).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