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柳市、北白象两镇滨江新区征迁户昨日集中签约踏上融温拥江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23- 01- 30 08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30129194042_b.jpg

柳市镇签约现场。黄瀚 摄

微信图片_20230129144440_b.jpg

北白象镇签约现场。北白象镇供图

春风送暖大地复苏,乐清市滨江新区建设工作迈入崭新节点。1月29日,柳市镇、北白象镇同步举行滨江新区征迁集中签约仪式,以奋进姿态不负春光开好局。

在当日上午的柳市镇签约仪式中,柳市镇政府、滨江新区建设指挥部、七里港社区、柳市镇滨江新区征迁攻坚专班等有关负责人、工作人员,与房屋拆迁所涉及的金丝河村村民围坐一堂,谈征迁工作,话全局、观长远,畅聊新区建设与城镇、村庄发展。现场,首批20余户村民仔细阅读核实协议内容后,郑重完成签约。“这是我们七里港片区人民的好机遇啊!”金丝河村党总支副书记叶金表示。

据悉,滨江新区建设是乐清市委、市政府“高品质推进瓯江北岸开发建设,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滨江产业新城”的重要一步,是加快柳白组团深度融入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一体化、推进“一城、两廊、三组团”联动发展进程的有效途径。新区选址东至柳市岐头山,南至瓯江,西至北白象旭江路,北至中心大道,沿江岸线8.8公里,总用地面积11.6平方公里,区位优势明显。

柳市镇作为乐清融温拥江发展的“桥头堡”,自去年5月以来,尽锐出战、刻不容缓地推进滨江新区建设有关征迁工作。镇主要负责人挂帅、班子成员具体负责,抽调曾参与林宅湿地公园、溪桥路西延伸等重点征迁项目的精干力量组建攻坚专班;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和柳市工作实际,针对先行启动区征迁范围内的原金西村、西埭老村等片区制定“一区一策”;实行“每日一汇报、3日一例会”制度,分析存在问题、制定解决措施,确保工作顺畅推进。

攻坚专班分为两个小组,脱岗专职于金丝河村一线办公,同时吸收村干部、能人志士,形成工作联动机制。去年6月初,完成先行启动区柳市部分142户的测绘评估工作。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持续开展入户走访和政策宣传,与多户达成了签约意向。

“今天正式启动,为全面签约开个好头!”据悉,柳市镇倒排时间推动工作,计划于2月28日完成先行启动区柳市范围签约,于3月31日完成签约房屋腾空,4月启动拆除。接下来,将进一步集中精力抓推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态势,确保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各环节工作。

当天10时许,在喜庆的背景音乐中,110多户征迁户,走进北白象镇滨江新区建设指挥部,集中在房屋征收协议上签字确认。现场其乐融融,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征迁户吴秀华表态:“推进滨江新区建设,我一定支持和配合政府的征迁工作。” 

“前期工作做得越深入,后期签约就越顺畅”,这是北白象镇党委政府自上而下的理念,也是该镇征迁户集中签约顺利推进的秘诀。北白象镇将滨江新区建设作为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滨江新区政策处理工作专班,抽调配备科室、社区、村干部等专职攻坚人员50名,下设13组,包括10个片区组、1个工业企业组、1个宗教场所组和1个综合协调组。每组配备北白象镇干部和村干部。专班组成员开展政策处理攻坚业务培训,每组分片包干、分组到户,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同时为严肃纪律,北白象镇对征迁干部出台宴请、送礼、优亲厚友等五不准规定。

在北白象镇范围内,此次滨江新区先行启动区征迁共涉及民房1122户,征迁组工作人员自我加压,对标落实,把每一项工作都作为最关键一环来努力,把每一户当作最后一户来攻坚。前期入户调查、测绘、政策宣传,春节期间,工作人员仍加班加点,对返乡征迁户不断地讲政策、分析发展新变局,既服务群众、真心为民,又牢牢坚持政策底线。已经签约的合同,在北白象镇滨江新区征迁指挥部公示栏展示,签约详细数据通过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对合同有疑义的征迁户可查询相关档案,充分落实有迹可循。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滨江新区征迁工作事关北白象群众幸福未来,事关瓯江两岸协同发展,也是展示干部能力和作风的大考场。下一步,北白象滨江新区建设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将以“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切口,围绕征迁户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推出老屋合影、就业牵线、子女转学等“暖心十条”,留下征迁服务“北白象温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