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出现节后综合征? “满血复活”有办法

发布日期: 2023- 01- 31 09 : 03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节假期结束后,由于1月28日、29日放假调休,节后需要连续上7天班。上班头几天对很多人来说会出现诸多不适应,甚至怀有恐惧心理,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

市民陈彬彬于正月初六携全家到台州打卡了新荣记餐厅,回到家中已是21时许,原本以为洗漱后可以快速入睡,没想到却因第二天要7时起来上班,过于焦虑而导致失眠。“今年大家都走出了家门,我们一家也没闲着,天天往外跑,甚至还自驾了一趟福州旅游,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完全不过瘾。”陈彬彬说,由于上班前未“收心”,初七上班第一天,他完全未进入状态,坐在办公室困得眼泪汪汪,总感觉还在春节的梦中。

市民张女士则在上班第一天就迟到了,春节期间每天嗨到凌晨两时,第二日睡到10时以后起床,早餐和午餐往往合并一顿。一周这样散漫的生活,让她上班那天根本爬不起来,闹钟调了三四个都毫无唤醒的作用。上班时也浑浑噩噩,全靠一杯咖啡提神。

节后,像陈彬彬和张女士这样情况的市民不在少数。医生介绍,假期前后,精神状态由紧张到松弛,再由松弛到紧张,导致作息时间和规律被打乱,再加上熬夜、暴食等因素,会直接影响人体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很容易患上不同程度的“节后综合征”。具体可能表现为心理上出现精神不振、失眠、心烦、焦虑等症状;在生理上出现疲惫、头晕、恶心、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

那么我们该如何调整状态快速适应工作节奏?如何做到“满血复活”呢?医生建议恢复原来生活规律,睡好子午觉,23时前睡觉,中午休息30分钟,保证充足睡眠,睡前减少电子产品使用。若有肠胃紊乱的情况,可多吃蔬菜少吃肉,七分饱,细嚼慢咽,三餐时间固定。放松心情,多开窗通风,呼吸新鲜空气,避免长久静坐。可坚持用热水泡脚5-10分钟,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入睡前可以听舒缓音乐,提高睡眠效率。运动能使人放松且感到快乐,从而减少负面情绪。慢跑、游泳、健步走、羽毛球等有氧运动,都有助于缓解压力。30-45分钟的净运动时间中,有氧运动和拉伸运动的组合会提升睡眠质量,围棋、桥牌等智力运动能让人心境平稳。同时也多给予自我积极的心理暗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