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76/2023-223005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气象局
  • 成文日期:
  • 2023-01-06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气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乐清市气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1- 06 16 : 0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乐清市气象局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乐清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62597121,电子邮件:yqsqx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乐清市气象局按照乐清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上级气象部门工作部署,严格落实《2022年乐清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规定。以乐清市人民政府网、乐清天气公众号、微博为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广泛开展“乐智防”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建设、发放全省首笔工业气候贷、人影服务抗旱保供水、开展隐患大排查护航党的二十大、乐清中学获批乐清第一个国家级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信息宣传,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在建设“醉美之城· 幸福乐清”中讲好气象故事。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公文5个,行政许可10个,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处理决定数量33个。发布政务动态、天气预报、气候情况、通知公告、应急预警与应对等政府信息398条,推送人工增雨抗旱保供水、联合开展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检查、极端天气五停、五断气象科普全覆盖、发放全省首笔工业气候贷、柔性执法一件事清单、防雷检测中介机构等公众关心的信息。在著名气象专家叶子祥的指导下,通过政务新媒体“乐清天气”公众号定期推送“雁山学堂”天气预报精细化分析产品和气象科普小知识,引导公众更好地了解乐清气象工作。通过公众号气象服务栏目,发布农业信息10期,一周农事26期,铁皮石斛专题4期,杨梅、茶叶、油菜、枇杷采收18期,春耕春播6期,早稻收割3期,有力服务三农发展。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全年未收到涉及气象局的依申请件。

(三)制度建设方面

为切实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朱景局长担任组长、姚健副局长具体分管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安排有专职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举措,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定持续连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各类制度。

(四)政策解读

2022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现行有效文件2个。全年未发布新的规范性文件,未进行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

(五)政务新媒体建设

严格按照“权威严肃,规范统一”的工作标准,牢牢把握政务新媒体的权威性和价值取向。严格落实内容发布“三级审核”制度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明确审核流程和责任人,压实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职责,杜绝传播政治觉悟低、信息内容低俗、价值观扭曲等有损政府形象的信息。乐清天气公众号定期推送天气播报、近期概况、一周概况、晾晒指数、交通安全指数、空气质量指数等日常信息,图文并茂、线上线下互动,有较强的体验感。

(六)查阅点建设

乐清市气象局在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气象窗口和乐清市气象局办公大楼5楼设置有政务公开查阅点。安排专人全程负责答疑和政策宣贯。方便办事群众获得防雷检测机构信息、气象信息和施放气球政策和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办理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乐清市气象局受限于工作职能窄、公开事项少,加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本身能力水平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离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主要问题有:一是虽然听过专家和专业律师以及同行讲解过依申请的办理全流程和注意要点以及办理技巧,但是实际还没操作过,因此对此项工作存在陌生和距离感,对如何干好依申请工作心里没底。二是由于规范性文件较少,常规的文件发布还是以纯文字为主,未采用图表图解、短视频等形式,文件呈现度不够略显单薄。三是政务新媒体公开形式、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完善。

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做好行政许可的及时公示,增加涉及防雷审批的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二是进一步及时、规范做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和依申请工作。

三是政务新媒体推出更多贴近百姓生活的栏目,在优化呈现方式上做积极探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乐清市气象局无其他报告事项,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乐清市气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