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率全国之先乐清发布交通碳普惠方法学

发布日期: 2023- 01- 09 11 : 20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民日常驾车出行大概会产生多少碳排放量?采用公共自行车、公交车或者轻轨等公共出行方式,又会减少多少碳排放量呢?如今,这些问题都有了科学的测量核算方法。1月6日,乐清市居民低碳驾驶与绿色出行碳普惠方法学发布。这是全国首个涵盖居民全出行方式的交通碳普惠方法学,标志着乐清碳普惠体系建设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2021年8月,乐清市发布《乐清市建设碳普惠机制实施方案(试行)》,提出加快构建可持续的碳普惠体系,通过量化中小型项目、公众自愿减碳行为的减排量,以政策鼓励、商业激励、公益支持、市场交易等手段引导绿色低碳行为,从而提升社会公众的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意识与意愿。为大力推进全社会低碳行动,落实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根据上述方案要求,乐清市组织制定了适合乐清实际情况的交通碳普惠方法学。

此次发布的居民低碳驾驶与绿色出行碳普惠方法学,基于碳普惠运营平台,实现了以科学规范的核算方法量化社会公众采用低碳出行产生的减排量,涵盖公共自行车、公交车、轻轨等多种公共交通出行方式,为乐清碳普惠体系推动社会公众绿色低碳出行提供了支持。通过该方法学,市民自愿的低碳驾驶行为、绿色出行行为可以转化为“个人碳账户”中的碳积分,用于兑换消费券、停车券等,也可以通过碳普惠运营平台运营方出售给本地企业用于生产。这不仅有助于提升乐清市交通基础设施的能力和效用、挖掘乐清市数字城市低碳治理能力,还可以有效激励市民在日常出行时自愿减碳行为,较好体现了乐清“惠企惠民”的施政理念。

据悉,该方法学是同济-平安智慧出行AI实验室(乐清)在综合交通低碳化发展关键技术、一体化出行服务与治理关键技术领域的重要成果,未来将全面指导乐清市智慧出行、智慧公路、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管等新产业、新技术的有序健康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