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戴旭强在全市文物工作会议上强调: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赓续千年古县历史文脉

发布日期: 2023- 10- 08 08 : 45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7日,全市文物工作会议召开。乐清市委副书记、市长戴旭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浙江打造文博强省战略目标、温州全面推进文化振兴决策部署,做好我市“文化升华”大文章,全力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赓续乐清千年古县的历史文脉。

市领导陈微燕、陈亦殊、陈健、何文军参加会议。会上,市文广旅体局汇报全市文物工作情况,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柳市镇、虹桥镇、南塘镇作交流发言。

戴旭强指出,文物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乐清作为千年古县,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我们做好文物工作的责任重大。要深入践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深入开展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一点一策做好文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加快我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戴旭强强调,要做“实”文物保护文章,全面摸清文物底数,系统查找整治潜在隐患,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健全文物保护防灾减灾机制,牢牢守住文物安全的红线、底线。要做“强”文物管理文章,在构建监管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突出智慧安防等数字化系统运用,统筹好城乡规划、项目谋划与文物工作的关系,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形成共同守护文化瑰宝的强大合力。要做“活”文物利用文章,进一步挖掘文物时代价值,推动文物与文博、文物与文旅、文物与文创等深度融合,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更好地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戴旭强强调,要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深化构建责任落实、督查考核等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各地各部门以更强的担当作为,把工作沉下去、将成效干出来,不断开创我市文物工作新局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