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云上横河”议事会 激发村企共建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3- 11- 17 08 : 47 浏览次数: 字体:[ ]

“云谷二期建设和园区员工通勤,对车位需求大,是否可以找一块合适的场地进一步解决停车问题?”“最近我们在开展出租房消防隐患排查,企业是否可以帮助我们一起向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11月14日,在浙江云谷磐石云数据中心的村企议事厅内,来自磐石镇横河村党总支、云谷党支部和小微园党支部等党建联建单位的党员干部、党建联络员和联席企业家代表等围坐在一起,参加“云上横河”议事会。会上,大家一起为村庄建设、基层治理、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磐石镇是乐清的工业重镇之一,横河村内有浙江云谷磐石云数据中心、横河小微园区等众多企业。如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助推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今年以来,磐石镇着力深化抓党建促共建,创新打造“云上横河”党建联建品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走出了一条以村企联动凝聚合力、以“智慧党建”引领共同发展的新路子。

当天举办的议事会,就是“云上横河”党建联建品牌的重要载体之一。会上,大家根据各自实际提出问题、探讨解决方案,既有现场商定整改方案和时限的,也有需要对接相关部门后续跟进的,还有共同协商寻找最优解决方案的,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活跃。“议事会为我们提供了反映诉求的平台,也让我们通过建言献策参与村庄治理,拉近了企业和村民的距离。”云谷党支部书记林开亮赞道。横河村党总支书记汤艳介绍,为完善议事阵地渠道,他们还建立了“369”工作机制,每月定期开展研判会商,共同探讨发展问题和协作方案,推动村企党组织交流常态化、合作多样化。

在参与议事共商发展之余,党建联建在基层治理、社会活动、民生小事上还可以发挥什么作用?磐石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浙江云谷磐石云数据中心技术和资源优势,“云上横河”党建联建着力探索数字党建展示平台,创新推出了“‘码’上听,支书说”数字党建展示平台,一键扫码就能快速了解地方特色、文化产业以及党建活动,不仅拓宽了基层党建的线上渠道,也扮靓了党建惠民的“智慧模样”。今年3月,该镇已完成全域推广。与此同时,联建单位聚焦关键小事,成立小微园微网格,开展平安大巡防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消防等风险隐患排查,筑牢村企共生共存平安网;村企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助力提升村庄及企业周边整体环境面貌。不久前,党建联建单位成员们还共同参与到了第二届“稻云谷香”文化节的筹备中,协力打造特色文旅活动。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秉持党建引领、村企联建、共建共享、携手发展的理念,探索更多合作新路径,实现村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磐石镇党委负责人表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