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全面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乐清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

发布日期: 2023- 12- 01 08 : 40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浙江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温州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等文件精神,本报今起推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栏,将围绕“提信心增预期、降门槛扩领域、真公平破隐性、拓市场促升级、优氛围增服务”五个方面展开报道,助力全市营造政府有为、服务有效、企业有感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乐清率温州全市之先出台《乐清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以下简称“举措”),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梳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N”任务清单,扎实推进“浙江32条”落实落细,探索打造一批具有乐清辨识度、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的标志性成果。

作为工业强市,乐清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民营经济摆在重要位置,今年,出台实施了“8+4”系列政策措施,不遗余力、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加速发展,呈现“海阔凭鱼跃”的可喜局面。

一组组数据折射出乐清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1835名干部结对帮扶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持续擦亮“11365”助企服务品牌,为企业减负超30亿元;市场经营主体总量突破22万户,其中企业7.76万户;1-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位列省15个传统经济强县第二位;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达232家、居全省第一;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8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6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18家,数量均居温州第一、全省前列。

此次出台的政策举措,围绕“提信心增预期、降门槛扩领域、真公平破隐性、拓市场促升级、优氛围增服务”五个方面,形成了32条工作举措。明确提出各阶段具体目标,构建形成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全面激发民营经济竞争新优势。

在提信心增预期方面,乐清持续做好用地保障,深化“数据得地”改革,探索建设复合型工业综合体、集体工业用地入市优先保障中小型企业用地需求机制,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要素;深化“税地协作”,实现强化财税政策保障体系迭代提升;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510+行动计划”,争创国家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持续打响“来乐清·创未来”引才品牌。

在降门槛扩领域方面,乐清将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鼓励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组成联合体,依法依规共同投资、建设、运营重大项目;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培养一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同时,拓市场促升级。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丝路领航”“千团万企”等系列活动,推进临港经开区开放平台建设,推动实现中欧(义新欧)班列乐清始发、常态化运营和双向贯通,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加快建设一批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未来工厂培育体系建设,提速“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整体提升改造,持续推进全省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建设,培育一批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商,争创国家和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示范试点。

此外,乐清还对此前已经实施、且企业获得感特别强烈的举措,进行了梳理集成。如优氛围增服务方面,深入推进“两个健康”文化、亲清政商文化建设,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民营企业“科技副总”制度,激活企业创新动能等。真公平破隐性方面,则常态化实施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出台的政策举措,更体现了乐清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有利于进一步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稳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预期。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当前,乐清正以担当有为的“稳”为民营经济的“进”保驾护航,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