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乐清上榜首批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名单

发布日期: 2023- 12- 07 08 :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首届数字经济时代县域商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公布了第一批全国100个县域商业“领跑县”,乐清市榜上有名。

近年来,乐清市高度重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先后出台政策,在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优先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县域商业规模稳步扩大、商业业态不断提升、农产品流通体系逐步健全、农村电商规模发展迅速。今年1-10月,乐清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7.03亿元,累计增速8.5%;实现限上零售业累计销售额105.69亿元,累计增速22.9%,重点商贸服务业销售额逐年攀升。

截至目前,乐清全市已建成商业综合体(街区)11个,建筑面积80余万平方米;商贸特色镇1个、示范村2个;省级电商专业村166个、省级电商镇10个,县城商业辐射能力不断增强。总投资额 9.1亿元、占地20.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2.8万平方米的乐清湾港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各快递公司网点遍及各乡镇(街道),配送网络覆盖全市,县域“三点一线”物流体系建设不断健全。

此外,商贸企业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自建、合作等方式,建设改造了一批乡镇商贸中心。如河深桥商贸城、蒲岐生活广场、溪桥生活广场等一批辐射区域广、品质环境优、商品供给丰富,集购物、娱乐、休闲多业态于一体的乡镇商贸服务中心,提高了乡镇商业集聚效应。乐联商贸、世纪百联等商贸企业通过下沉网点建设与改造,不断优化、补强、延伸供应链,通过提供更加多样的生鲜产品,丰富了农村消费市场,提升了乡村商业便民服务水平。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乐清将以全国第一批县域商业“领跑县”为契机,按照商务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目标持续提升消费品质,重点打造县域物流中心、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电商直播基地、乡镇商贸中心和农村新型便利商店等多层级、多维度、复合型的县域商业流通体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共同富裕,为乐清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