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锚定“兴建东方大港”目标 乐清湾临港经开区全方位提级扩能

发布日期: 2023- 02- 03 08 : 36 浏览次数: 字体:[ ]

正在崛起的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连日来,位于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的正泰高效光伏电池、组件生产基地项目现场,一台台桩机设备陆续运抵,开启桩基施工。

该项目计划用地约600亩,总投资约102亿元,将新建全自动化智能电池车间、全自动化智能组件车间、智能仓储、环保设施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引进先进的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生产设备,采用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新模式,打造正泰新能源智能光伏工业4.0系统。项目完成后,预计可增产高效电池8GW/年、高效组件8GW/年,年产值约120亿元,年纳税约4亿元。据悉,该项目从对接谈判到一期项目开工仅用时100天。

正泰高效光伏电池、组件生产基地项目的快速落地只是一个缩影。去年,乐清湾临港经开区聚焦打造产业港、工业港、贸易港,聚力招商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全力打造高质量产业园,完成供地28宗,总计1075亩,开工项目29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13亿元,完成率131.4%。

为加快开发区产业集聚,乐清湾临港经开区采用项目捆绑式招商,利用产业链优势吸引大型企业落地,并不断优化招商服务,以“店小二”姿态加速项目落地开工。比如海洋经济数字电气小微园项目,去年9月22日完成项目摘牌,10月7日12家企业集体开工,展现了“乐清速度”,也成为温州首例小微园“组团式拿地即开工”项目。

贸易是繁荣的基础,去年,乐清湾临港经开区加快丰富港口业态,10月,经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义新欧温州号首发站落户乐清湾临港经开区,该港铁联运线路的建立,让更多外贸交易量留在乐清,也为外贸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进出口通道选择。与此同时,去年新增了温州—广州、温州—天津、温州—乍浦的集装箱内贸干线,并且积极利用社会资本的拼箱资源,设立温州首个临港集拼服务中心,实现月平均拼箱300标箱以上。数据显示,2022年,乐清湾临港经开区完成货物吞吐量2231.28万吨,同比增长10%。

前不久,位于乐清湾临港经开区的温州保税物流中心正式竣工。该保税物流中心是乐清湾临港经开区打造成浙西南地区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跨境电商中心的重要载体。该项目占地303.3亩,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总投资额9.1亿元,建有货车进出的全程无接触式卡口、设施齐备的冷链仓库、单仓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的常温仓库、配置X光机的跨境电商仓库,以及总面积2.5万多平方米,可同时存放集装箱与杂件的大型堆场……未来,乐清湾临港经开区以保税物流中心、临港集拼中心和A区码头泊位为基础,将迎来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更多新业态。

去年10月,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成功获批,实行省级经济开发区政策。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以乐清湾港区为核心载体,计划打造成临港工业、大宗散货、港口物流、仓储、综合保税及海上旅游为一体的产城联动的综合性港区。

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开发区将进一步强化港口意识、开放意识、海洋意识,把乐清湾港区作为兴建东方大港的主平台主阵地,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要求,聚力系统性重构、创新性变革,推动全方位提级扩能、港产城融合发展,建成省内亿吨级综合性大港、千亿级临港产业群,打造辐射浙南闽北赣东水公铁联运重要枢纽港,推动乐清经济发展迈向海洋经济时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