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实施2023年乐清市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农机作业补贴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16/2023-227202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发布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
  • 2023-03-13
  • 有效性:
  • 失效

1.为什么要实施乐清市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农机作业补贴政策?

答:实施该政策主要有以下目的:一是水稻是我市主导产业,国家重视粮食生产,实施该政策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必要措施。二是随着本地种粮农户老龄化和水稻种植环节雇工越来越困难,急需发展社会化服务,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三是在水稻种植过程中,育秧和植保是两个关键环节,存在农艺技术要求高,乐清基础相对薄弱等特点,实施该政策,通过对小农户实施财政补贴,可降低小农户作业成本投入,同时提高作业公司服务量,实现良性循环。

2. 乐清市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农机作业补贴政策的依据是什么?

答:该政策依据有两个,分别为:乐清市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实施方案》(乐政〔2017〕3号)和《乐清市现代农业智慧农机植保服务试点中心实施方案》(乐财农〔2018〕87号)。

3.哪些农作物可享受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农机作业补贴政策?

答:目前能享受该政策的主要农作物为水稻。

4.哪些社会化服务能享受作业补贴政策?

答:水稻机插集中育供秧、无人机植保和粮食烘干?

5.我不是乐清籍,但在乐清市承包土地开展水稻种植,请关能还享受该政策?

答:只要是在乐清市范围内承包土地种植水稻,都可以享受该政策。

6.在哪些作业公司接受服务可以得到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作业补贴?

答:主要有4家作业公司,他们的服务内容不一样,分别为:乐清市绿农水稻专业合作社,服务内容为提供水稻机插秧苗。乐清市金穗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乐清市清江农机服务站,服务内容为谷物烘干。乐清市飞防植保专业合作社,服务内容为水稻病虫草害防治。

7. 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农机作业补贴的标准?

答:机插水稻育苗:秧苗每盘补贴3元(其中:基质补贴1.5元,社会化服务补贴1.5元);

稻谷机械烘干服务:干粮每吨补贴30元;

水稻无人机病虫草害防治作业:每季亩补贴20元(每季亩以4次作业为标准,即每亩次5元)。

8.实施该政策,农户要注意什么事项?

答:作为农户,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充分了解作业公司的团体力量、服务质量、收费标准,来衡量他们的服务是否适合自己。二是要提前对接作业公司,如水稻机插育秧,作业公司需提前订购种子、基质、秧盘等物资,并科学安排生产时间,要事前与作业公司签订合同。三是若认为作业公司的服务质量不满意,应及时向作业公司提出来,或向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科反馈。

9.2023年的作业补贴,什么时候可以发放?

答:由于今年财政资金紧张,今年的作业环节补贴,很可能要拖到2024年发放,所以农户们要有思想准备。

解读机关:乐清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卓高强

联系电话:0577-6252143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