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温州理工学院与乐清联姻 创办本土大学迈出关键一步
时间: 2023- 03- 1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3月12日,温州理工学院与乐清市人民政府合作建设温州理工学院乐清校区签约仪式举行。这标志着乐清实现“大学梦”迈出了关键性、突破性的一步,也是我市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的重要举措。

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温州市副市长陈应许;温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钱强,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文龙;乐清市领导徐建兵、戴旭强、潘云夫、陈向东、何占宇等共同见证这一在乐清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乐清对于拥有一所“乐清人自己的大学”期盼已久。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更是把“创办本土大学”确定为本届市委要全力夺取的“十大标志性成果”之一,作为补齐发展短板、放大竞争优势、回应群众期盼的重大举措。

签约仪式上,温州理工学院与乐清市签订《乐清市人民政府·温州理工学院合作建设温州理工学院乐清校区协议》。根据协议,乐清校区以温州理工学院为办学主体、乐清市为投资和建设主体,创新高校县域办学新模式,实现“校地合作,共建共荣”。

温州理工学院乐清校区选址于城东街道滨海新区胜利塘北片,总占地57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计划力争2025年9月、确保2026年9月前建成投用,远期在校生规模达5000人。乐清校区将以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为主,新工科为特色,理工类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在现有本科专业的基础上,围绕区域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需求新设相应专业,建成融教学、培训、研发与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理工类应用型校区。

徐建兵在致辞时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正式签订,无论是对学院、还是对乐清未来发展,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带来重大利好,形成互促共进、互利共赢的生动局面。乐清将全面落实本次合作办学事项,拿出最大诚意、最优服务、最强保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干出快节奏、跑出加速度,确保早日建成投用。希望学院能把更多优质资源倾斜到乐清、集聚到乐清,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上发挥更大作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乐清新篇章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钱强在致辞时表示,相信在各方大力支持和努力下,在合作双方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下,温州理工学院乐清校区定可如约完成并打造优质的“交钥匙工程”,建设成为一个突出人文关怀、彰显理工特质、充满科技感和现代感的绿色智慧校园,是一个能够与城市相融合的具有特色的标志性建筑。

陈应许在讲话中指出,共建温州理工学院乐清校区是温州市委市政府根据温州理工学院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乐清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作出的重要决策,不仅能够拓宽高校办学空间、促进温州全市高等教育布局更加合理,更能够助推乐清千亿级电气产业转型升级、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乐清要全力保障校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人才引进待遇保障政策,努力把乐清校区建设成为广大师生理想的学习成长乐园。温州理工学院要开设更多市场所需、乐清所盼、企业所急的专业课程,在推进技术协同创新、强化人才定向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温州理工学院与乐清市还签订了其他一系列校地(企)共建协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