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优化线路 开发课程 创新打造学生实践学校的“温州样板”
时间: 2023- 03- 2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3月14日,乐清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庆东率队开展学生实践学校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考察深入了解学校建设发展情况,明确今后办学方向和实施路径。党委委员、副局长倪乐明,市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小强陪同调研。

陈庆东一行人先后来到雁荡山学生实践学校、四都学生实践学校以及乐清市学生实践学校,参观学校教学楼、功能室、实践基地等,详细查看学校设施设备建设、研学线路开发、课程设置、考核评价等情况。随后,在市学生实践学校召开学生实践学校发展规划调研工作会议。

近年来,乐清高度重视学生研学旅行和劳动教育,每年财政投入300万元研学经费,各学生实践学校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开发职业体验、传统文化、自然探究等劳动实践课程,创新以“劳”育人、以“劳”树德工作体系,强化落实“双减”政策新路径,打造新时代学生实践基地,引导孩子走进实践基地、亲近大自然,学习掌握生活技能,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陈庆东从如何看待实践学校、如何建好实践学校、如何组织保障实践学校运行等三个方面向与会人员提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学生社会实践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多元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变革的必然要求。陈庆东要求,学生实践学校要准确定位、错位发展,搭好实践基地群基础框架,打造实践基地群区域特色,要结合当地资源优势,根据不同年级学生、不同时间节点开发特色鲜明的实践课程,一体化设计构思研学线路,串联起乐清特色文化和风土人情。要建强专兼职相结合的师资队伍,挖掘身边的能工巧匠,让学生在实践中培育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深厚情感,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认识、学以致用。同时,确保学生外出安全是首要任务,深化线路和课程研究是核心内容,建立健全师生评价体系是有效手段,要全力打造学生实践学校“温州样板”。

市学生实践学校、四都学生实践学校、雁荡山学生实践学校负责人纷纷结合基地的现状与未来规划发展进行简要汇报。市学生实践学校将主打“科技+非遗”特色,为学生带来更丰富的课程体验。四都学生实践学校将主打“文化+农耕”特色,深化状元“六艺”课程,全面优化研学线路。雁荡山学生实践学校将主打“山海”自然特色,建设基地、自然、海洋、教育融为一体的实践学校。(张晓静/文 周舒晨/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