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馆推行机关查档直通车服务 实现乡镇机关档案查询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3-03-22 10:3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档案馆    字体:[ ]

3月16日,乐清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收到浙江政务网上主题为“借阅申请”的消息提醒。系统提示“消息来自乐清市水利局,借阅单号为202303160944430的批次数据申请借阅,请审批”。工作人员登录平台,查看借阅单,是水利局档案员递交的查档申请。因相关科室工程师工作查考需要,要查找前些年移交进馆的蒲岐长胜塘、胜利塘围垦等竣工资料。我馆工作人员快速对借阅单进行了审批,把档案扫描件通过“附件上传”的形式输送给对方。市水利局档案员收到档案后,兴奋地表示:“太方便了!一单位一账户,省去介绍信,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

为深入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精神,加快档案数字资源向部门共享。近年来,乐清市档案馆按照省档案局“强化多跨高效协同,工作闭环管理 ”的要求。继“异地查档、跨馆服务”、“长三角地区查档”、“网上社会公众查档”之后,2022年9月份在全市机关、乡镇进馆单位中全面开通账户,推行机关查档直通车服务,初步实现了市档案馆、高频部门、乡镇机关档案查询全覆盖。

机关查档直通车是依托乐清市数字档案室一体化平台,为实现档案查询服务便利化,通过优化简化查档手续,在市档案馆与进馆单位之间建立的一种档案互查协查机制,促进馆室间档案资源的共享利用。机关查档直通车运行半年以来,市委办、公证处、婚姻登记中心、广播电视台(金融媒体中心)等单位纷纷发来查档申请,查阅本单位的进馆档案和其他馆藏开放档案。大大提升了档案查询的便利度,同时实现部门窗口“一件事”集成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