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暖招+实招”加快推进拆违整治 大荆开启新一轮“美颜”模式

发布日期: 2023- 03- 03 08 : 34 浏览次数: 字体:[ ]

“靠左一点点,好好好,开拆!”3月2日上午,大荆镇龙滩村村干部对照图纸,对全村每个拆违点位进行逐一拆除,在村干部们的指挥下,该村最后一处违建遮雨棚在挖掘机的巨臂下轰然倒下。截至当日,大荆镇排摸拆违整治点位2954个,已拆除741个点位,整治点位1327,拆整完成率已达70%,拆整进度居全市之首,再次见证了和美乡村建设“大荆速度”。

“去年年底,我们就提前谋划,对11个创建村进行了统一规划部署,成立11个工作专班,定点、定人、定责、定时推进。过完年,各村立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全镇上下轰轰烈烈掀起和美乡村建设新高潮。”大荆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天之内,所有村干部带头拆除自家违建!这是大荆镇村民集中代表大会上立下的军令状。大荆镇荆南山村“一肩挑”干部周希友带头拆了自家200余平方米的厂房,同时协同村干部一起拆了荆南山村岙里500余平方米的厂房。村民看在眼里,服在心里,纷纷打消了对行动的疑虑,都愿意自主清理拆除。短短三天时间,村干部带头拆整38处,面积达3250平方米。

该镇还设立“争先进位”奖,实行干部“捆绑式”考核。在规定拆整期限内,拆整和建设进度排名前2名的各村奖励10万元,同时,还纳入党委、政府亮晒考核,竞比结果直接列入驻村干部和村主职干部年度考核评分,全面激活比超追赶氛围,大力提振干部拆整信心和决心。

在拆整工作中,前期的思想工作是最繁琐,也是最艰难的,这少不了村里能人志士的帮忙。大荆镇石坦村充分凝聚乡贤“才智与财资”,将村内德行好、威望高、能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等吸纳进来,组建了能人志士工作专班组,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我们出面对需要拆整的亲朋好友进行政策分析和劝说,刀刃向内从自家开拆;另一方面,村里30多位乡贤募资了近百万元,助力和美乡村建设。”石坦村乡贤胡修茂说。

在和美乡村建设征程上,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探索“智慧+”手段,实行拆整信息化管控,出动“天空之眼”无人机帮助大荆镇进行空中巡查,航拍勘察和实地踏查相结合,实现“地毯式”排查脏乱点位、精准发力整改到位,不放过任何一处遗漏点位。

大荆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大荆镇将以群众需求和打造特色为出发点,做优拆后空间利用,建设村内停车场、健身公园等民生项目,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大荆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路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