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档案馆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述职会

发布日期:2023-03-06 11:2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档案馆    字体:[ ]

2023年2月6日下午,市档案馆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述职会,市委组织部派员指导。陈敏馆长代表代表馆领导班子向全馆工作人员通报2022年馆领导班子在工作实绩、领导能力、政治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法治建设、意识形态以及宗教工作等方面的情况,馆班子成员进行了书面述职,并开展领导班子民主测评及领导干部政治表现民主测评。

2022年,乐清市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温州市、乐清市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积极落实省、市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六新六力”主题实践活动,以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为抓手,扎实推进档案数字化改革,统筹疫情防控和档案事业发展,推进档案馆业务建设取得可喜成就。一是档案数字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按照浙江省“十四五”期间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建设要求,我馆把档案信息化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整合全市档案信息资源,打造了覆盖“收、管、存、用”全过程的档案信息一体化管理平台,建成了涵盖全馆253万余条目录、1600万余页的馆藏档案数据库,有效地促进了档案工作由传统管理向数字管档的转型升级。2022年8月8日至9日,受国家档案局委托,浙江省档案局组织专家对乐清市档案馆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进行系统现场测试,市档案馆以高分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温州各县市区第一高分)。二是档案业务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完成查档9236人次13830卷次196619件次。受疫情影响网上查档明显增加,受理异地查档网上查档507条。受理查阅利用环节告知承诺508例。修复民国档案1162卷71162张,其中湿托43610张,干托11918张,修补15634张,祛霉72921张,验收14批次。积极与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院联系,谋划档案防霉祛霉科研课题。强化档案接收工作,共接收实体档案114739卷27644件。清点和编目114739卷27644件。入库76批次10239卷,17365件,目录649本,移交单168份,档案开放审核意见82份。三是档案文化宣传出亮点。2022年,乐清日报2次报道乐清市档案馆档案修复工作,受到媒体和市民的关注,温州都市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也陆续关注报道。2022年“6•9”国际档案日,赴党建结对村盐盆街道杨岙村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宣传活动,赠送档案馆编研书籍,分发档案法宣传手册、档案查阅指南宣传折页等,并探讨双方党支部结对共建计划。邀请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乐视会客厅节目组走进乐清市档案馆,拍摄制作“让乐清历史活起来”乐清市档案馆专题访谈节目,展示新时代乐清市档案馆业务建设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在2022年“6•9”国际档案日当晚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