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人民网】温州乐清推行“预验即试产”助力企业早投产

发布日期: 2023- 04- 10 13 : 5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这7000多平方米的新厂房刚于1月底完成土建工程,3月底就通过了预验收,现在二楼的仓库已在使用、一楼的生产车间已在安装各类设备,下半年就可以正式投产了,使用时间能提前好几个月。这要是在前几年的话,一定要等到整体竣工验收后才能使用。”站在由老旧厂房拆扩建后的新厂房前,温州乐清市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雪飞开心地说,“去年我们公司产值2000多万元,今年有了这个新厂房后就有希望超过3000万元了!”

近年来,乐清市聚焦企业投资项目验收周期长、投产收益慢等痛点问题,在浙江率先推进工业厂房“预验即试产”改革,创新“分栋分层预验”“政企合同履约”“承诺容缺受理”等举措,实现项目平均投产时间提前近4个月。2022年,完成“预验即试产”项目108个,累计新增工业增加值8.58亿元、税收1.12亿元,相关改革举措被吸纳到温州市“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并加速复制推广。

2023年以来,包括该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老旧厂房拆扩建项目在内,乐清市已完成“预验即试产”项目13个,其中面积最大的是乐清某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及辅助非生产用房基建项目,建筑面积为3万多平方米,公司法人余展介绍,目前已经陆续安排新机器进入新厂房安装了。

为了让企业最大程度实现早投产早收益,乐清市相关部门突破“先竣工验收后投入生产”传统模式,按照企业自愿原则,在申请“预验即试产”后通过订立“政企合约”,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在履约条件下允许企业提前进行设备搬运、安装、试生产。

同时,针对一些企业对建筑施工规范不了解,导致验收环节多次整改、延误投产等突出问题,在工程审批阶段,住建部门通过将质量安全监督介入环节由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后前移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后,提前开展质量安全技术交底。住建、资规等部门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对企业进行指导和宣传,让企业精准了解验收流程、验收内容、评定标准等技术规范,力促项目预验收“一次过”。

住建部门还通过工程建设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将原来集中在验收阶段的审查内容,分解到工程建设的各重要环节,常态化做好查验核实和数据归集,为预验收提供基础依据。过去在验收审查阶段才能发现检测报告缺失或不合格,现通过质量检测监管云平台,即可实时监控桩基、混凝土试块等检测情况,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告知、早整改,促使项目验收平均提速20多天,预验一次性通过率达95%以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