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专题 > 文字解读
《乐清市数字美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专项资金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 成文日期:
  • 2023-04-21

一、问:制订《乐清市数字美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专项资金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答: 根据《乐清市数字美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乐政办发〔2022〕68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目的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我市数字美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创建步伐,全面提高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问:乐清市数字美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主要用途和坚持的原则?

答:“专项资金”是用于支持全市农贸市场提档升级、长效管理绩效考核创建创星、数字化改革等相关工作的政策性奖补。“专项资金”的使用应当符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发展政策、区域发展政策以及公共财政基本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绩效的分配原则,确保专项资金规范、安全和高效使用。

三、问: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资金补助的适用有什么变化?

答:专项资金以三年(2023年—2025年)为周期,周期结束后,根据专项资金总体绩效评价结果,研究确定新一轮周期安排。实施办法对已列入2022年以前改造提升计划的农贸市场的补助标准按照《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若干意见》(乐政发〔2013〕37号)继续执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补助按照乐清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7)4号第十四条执行。2023年开始列入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资金补助暂停,待新政策文件调整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资金补助补助标准后再执行。

四、问:农贸市场创建奖补是否持续激励保障?

答:本“实施办法”是持续激励保障。对新创省放心农贸市场给予7万元的奖补;对续创省放心农贸市场的给予3万元奖补。对首次被评为省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的农贸市场,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5万元、2万元奖励;续评为省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的农贸市场给予5万元、3万、1万元奖励。市场获得星级奖奖励后晋等升级的,按照每个档次差额部分予以奖励。被评为省“五化”市场的农贸市场按省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标准予以奖励。同一年度获得多项荣誉的农贸市场按就高原则予以兑现奖励补金。

五、问:本“实施办法”有哪些新的特色亮点?

答:新的特色亮点主要是增加支持农贸市场数字化改革创建。贯通“浙江市场在线”系统和乐清市“城市大脑”大数据系统数据交互,保障乐清市文明美丽市场数字智治系统维护费用。根据农贸市场主办单位购置配备智能闸机、用于经营户电子屏、显示器、智能电子秤、用于展示信息的大屏等智能设施设备的实际投入资金,予以不超过30%的一次性补助,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6万元。

六、问:本实施办法有哪些程序保障“专项资金”的使用?

答:一是明确资金审核、申请和拨付程序;二是严格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三是强化专项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四是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督。

解读机关:乐清市财政局

联系人:宫宝玮

联系电话:5757115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