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新华网】强信心·走进百企丨浙江乐清汽车电子产业“加速跑”

发布日期: 2023- 04- 18 13 : 20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杭州4月18日电眼下,浙江温州乐清市电动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正抢抓时机赶订单,开足马力忙生产。

乐清是我国电子元器件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已被乐清列为加快发展的百亿产业之一。今年以来,乐清各电子汽车企业乘势而上,向社会释放合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强烈信号。

乐清电气产业新能源板块,正迸发出蓬勃生命力。

抢抓红利 积蓄发展动能

“过去是客户将外资的零部件交付给我们生产,现在是我们通过技术和设备的升级,把产品带给客户选择,通过超前服务加强与客户的亲密度。”前段时间,浙江天超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爱微在全国多地奔波拜访客户。她总觉得“线上聊千遍,不如线下见一面”。

浙江天超电器有限公司。新华网发

浙江天超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车灯连接器和线束的企业。目前,该企业涉足高压线束、充电设备、连接器三大领域,产品供应于长城、北汽、零跑、合众、东风岚图等几大车企,产能、效益不断提高。

“我们作为汽车零配件商,一定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中抓住发展机会。”据张爱微介绍,立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口,去年该企业业务量实现近50%的增长。

作为“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民营经济的先发地,乐清拥有中国电器之都、中国精密模具生产基地等国字号产业金名片,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和保障。

迎着新能源发展浪潮,乐清有越来越多的传统电子企业转型到汽车配件生产企业,汽车电子产业迎来“加速跑”。

当前,乐清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已获得比亚迪、吉利、上汽、蔚来等众多国产新能源汽车整车厂的配套份额,近年来销售业绩和市场份额迅速攀升,这为乐清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千锤百炼 磨砺“看家本领”

在乐清市八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伴随着机械设备操作时发出的轰鸣声,车间生产一线作业的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争分夺秒抢进度,呈现一片忙碌景象。

2010年,八达光电进入新能源电动车配件领域,成为乐清最早进入该领域的企业之一。近年来,该企业订单业务蒸蒸日上,合作车企越来越高端。2022年,企业年销售额突破7.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乐清市八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华网发

八达光电靠什么崛起?“唯有做到技术引领创新,企业才能越办越好。”该公司总经理刘广荣说。2022年3月,八达光电一款金属屏蔽过线护套成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行业空白,并依靠这项专利成功与东风岚图“牵手”,后续又达成了多项合作业务。刘广荣认为,这是技术驱动企业发展最好的阐述。截至目前,八达光电实现发明专利200多项,成为专精特新企业。

八达光电的崛起也折射出了乐清电动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品质。如今,越来越多乐清企业在行业的占据更重要的地位。

浙江致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外。新华网发

走进浙江致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线打通”的生产线正有条不紊运转。偌大的车间里操作人员不多,机器热闹忙碌着。

该企业专注于汽车电子电气分配保护系统的高低压保险盒、智能保险丝盒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管理系统生产及研发。2022年,企业获得工信部“小巨人”企业称号。

“企业发展除了技术创新,更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支撑。”浙江致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黄李洁介绍,企业于2015年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通过“离岸研发、乐清生产”的模式,把前沿技术引回乐清。近三年来,该企业将销售额的7%全部用于研发投入,用技术创新驱动未来发展。

“真金白银” 推进产业升级

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与士气,离不开对市场的预判,更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乐清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出台了一系列分档奖励和税费优惠政策,不断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在“稳生产”的同时,乐清用“真金白银”推出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举措——2021年,出台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推广应用支持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推出新能源汽车购买补贴政策,刺激电车市场有序扩张。

乐清东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黄林益感受颇深。因为店里同时在售汽油、混动、纯电三种类型车型,对比之下,他的感受就特别深刻。“2020年我们刚上新能源车的时候,每个月还会有一些库存,从2021年10月起,一直都是供不应求。”黄林益说,2022年新能源车销量提升了10%。

乐清智能电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华网发

为进一步推动乐清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乐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放大千亿产业集群优势,让乐清成为创业创新的“好地方”;在提档升级传统产业中,推动电气产业向“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延伸,大力发展以汽车电子为重点的新能源配套产业,力争实现电气产业规上产值1150亿元、新能源产业规上产值 550 亿元。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作远不止于此。目前,乐清正积极谋划出台支持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引导中小微企业专业化发展,聚焦优势产品和关键技术做精做深,助力企业争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