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教育之江: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这堂课让学生入脑入心
时间: 2023- 04- 18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2023年4月15日

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年的主题是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夯实以新安全格局

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我省教育系统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了有特色、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进校园。一起去各地各校看一看↓↓↓

高校

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与湖州市公安局在莫干山校区联合开展了国家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国家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解惑、展板展示等方式,向师生讲解国家安全观的内涵,普及公民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遵守国家法律等方面的知识。

浙江师范大学

浙江师范大学组织师生前往安全教育科普打卡点,参与国家安全知识宣讲、趣味有奖竞答等活动。

浙江海洋大学

4月14日,浙江海洋大学举行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保密宣传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通过专题讲座、班会、文创设计大赛、在线测试等系列活动,加强师生对国家安全教育的理解。

温州医科大学

4月13日,温医大联合温州市瓯海区政法委、瓯海区公安分局、茶山派出所等单位,共同开展了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游园活动。学校还在自主开发的安全教育虚拟展厅里,让师生们参与保密、反恐、防诈等安全知识竞赛,体验沉浸式学习。

浙江树人学院

浙江树人学院保卫处联合杭州市上塘派出所、上塘街道组织开展“共筑平安亚运·维护国家安全”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线上组织学生观看国防教育系列课程及国家安全教育系列专题片等;线下,在学校拱宸桥校区北校区食堂门口通过现场国家安全知识问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向师生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联合东阳市江北中心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安全一起走”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活动设计了“地震小屋”“航空小站”“漫画小窗”“情景小剧场”等一系列国家安全知识学习路线,通过多形式、多方位沉浸式学习,使国家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各地市

杭州市丁荷中学

“正因为有强大的国防力量,全国人民才有了和平的环境,才能安心地生活、学习和工作。希望全体同学增强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组织观念,培养坚强意志,培养组织性和纪律性,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综合素质……”连日来,杭州市丁荷中学通过红领巾广播站对全体同学进行安全宣传教育。

杭州天成教育集团

4月14日,杭州天成教育集团组织七年级学生来到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来自杭州市上城区法院的傅法官向学生们生动讲述了党领导人民、实施宪法的历程。同学们听后纷纷说,原来宪法不是“高高在上”的,是“接地气”“听得懂”“记得住”的。

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广德湖小学

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广德湖小学邀请集士港派出所的沈警官进校,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课堂上,沈警官结合多个真实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教学生们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教导他们要知法、懂法、守法。

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普法讲座,邀请乐清市检察院检察官、乐清职专法制副校长杨文进校园,他们讲述真实案件,阐述守法的重要意义,教导同学们“保持理性,让自己活得更自在,更有尊严”。

平湖市东湖小学

平湖市东湖小学各班利用淼淼晨语时间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并引导学生积极开展讨论,还动员家长也参与进来。

德清县乾元镇中心小学

德清县乾元镇中心小学将普法教育融入剪纸教学,学生们纷纷将自己对普法的理解融入作品中,并在校内艺术角进行展示。

长兴县龙山街道中心幼儿园

长兴县龙山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国家安全,共‘童’守护 ”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幼儿们参观国防教育展品等,让孩子们在边看边听的过程中,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诸暨市浬浦镇中心小学

浬浦镇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前往诸暨市检察院,认真听检察官阿姨讲解,仔细看法律宣传视频。

义乌市商城学校

义乌市商城学校四年级学生在当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陈土福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孩子们通过角色扮演,体验法庭氛围,学会敬畏法律尊严,提升法律素养。

义乌市春晗学校

春晗学校通过主题演讲、展板宣传等多种形式,对全体师生进行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

东阳市横店二小教育集团后岭山校区

“五星红旗代表我们伟大祖国神圣不可侵犯的尊严,国旗在我们心中的地位是崇高的。” 东阳市横店二小教育集团后岭山校区举行“学习国旗法 厚植爱国情”主题活动,学生们纷纷说,通过学习,对国旗有了更深的了解。

龙游县端礼小学

讲座、情境体验……龙游县端礼小学体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云上课堂”,学校现场连线新疆乌什的同学们,两地孩子一起学习,共同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

舟山市普陀二中教育集团城北校区

普陀二中教育集团城北校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讲活动,宣讲人针对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面临的安全威胁有哪些、青少年应该从何做起等问题进行详细介绍和指导。

舟山市定海区舟嵊小学

舟嵊小学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相关普法视频,班主任带着学生一起浏览学习,共同增强安全意识和素养。

温岭市松门中学

温岭市松门中学邀请中国武装警察部队警官来校开展“国家安全”专题讲座,增强师生的爱国主义认知和国家安全意识,引导他们争做一名合格公民。

台州市温岭中学

台州市温岭中学邀请了10多位公检法、医疗卫生、金融行业、科学研究等不同职业的家长,他们从各自从事的工作领域出发,开设不同领域的国家安全专题讲座,帮助学生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缙云县紫薇小学

缙云县紫薇小学开展主题手抄报展示活动,引导学生们把对国家安全的理解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出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