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我市举办首次随班就读学校校长培训
时间: 2023- 04- 24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4月20日,我市首次随班就读学校校长专题培训在城南第一小学举行。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全市59所随班就读学校校长等参加此次培训。

会议伊始,市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小强作乐清市特殊教育工作重点部署,客观分析了我市特殊教育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并重点就“1+X+Y+N”特殊教育模式做了解读,对特校、卫星班、资源教室和随班就读等四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求各随班就读学校结合学校实际,找准学校落点和定位,关爱有特需的学生,高质量推进区域融合教育。


在经验交流环节,乐清市城南第一小学分享了学校的组织机构、师资建设、特色课程、学生活动等方面的经验以及学校随班就读卓越的融合教育成效。乐清市机关幼儿园介绍了通过建设专业性团队、融入针对性训练、多方参与合作等,促进随班就读幼儿充分成长的经验。乐清市柳市镇第五小学从学校的多元支持体系入手,重点介绍了个性化辅导课程、家校良性联动和同伴互助的举措。温州市洞头区实验中学校长纪玉丕以《学校融合教育之心动成长》为题,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讲述了洞头实验中学七彩融合教育“让阳光温暖每一位孩子”的故事,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情感共鸣。

随后,温州市学前指导中心、温州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李科以《温州融合教育现状、困难与未来》为题进行专业辅导。李科解读特殊教育及融合教育现行政策,归纳对比国内外融合教育的现状和困难,细致讲解了残疾观、融合教育的内涵、温州市融合教育的主要安置方式及实施困难、温州市融合教育的未来趋势等。他指出,融合是一种文化,以学校为单位规划应对所有学生的教育需求,用爱铺路,用专业架桥,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都享有适合的教育。

浙江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陈荣弟以《推进融合教育深入发展的理念与路径》为题作讲座。陈荣弟从特殊教育新认识、融合教育新理念及融合教育新思路三个层面,详细分析了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的深刻内涵,特别是符合儿童最佳利益的原则,符合脑神经的工作模式,遵循儿童发展基本规律和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陈荣弟指出,基于多样性的育人过程,尊重差异,拥抱多元,全面实施弹性课程,落实课程调适,从儿童视角入手,注重潜能开发,对特殊儿童应有高期待、多支持、全程参与,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融合教育模式。(冯乐平/文  高智理、杨毅/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