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人民网】温州乐清:畅通问题反映渠道 推动政务服务再优化

发布日期: 2023- 04- 26 10 : 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不久,温州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新开设的特殊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吸引了很多市民的关注。站在窗口内的工作人员贴心地介绍:“别的窗口难办的事,可以来问我。”

群众到窗口咨询。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供图

专解“疑难杂症”

4月14日,经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协调,港区一项重大投资项目的相关施工证顺利拿下,该项目负责人对窗口的评价是“实打实帮助解决问题。”

原来,该重大投资项目需要尽快办理施工证,但申请流程让项目方犯了难。于是,项目负责人向“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求助。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接到项目方的诉求登记后,“听企声,解企忧”,立即组织帮办服务队来到施工现场,住建窗口代办员进行一对一服务企业进行网上申请指导。提交申请后已是下班时间,住建窗口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并实行容缺受理,该项目很快就领到了施工证。“当天申请,当天领证”,有效缩短了项目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记者从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为优化营商环境,畅通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反映渠道,2023年3月,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受理群众和企业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时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兜底、暖心服务。

“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会先进行登记,简单问题在窗口协商解决,一般当天就能办成;对于复杂事项,会转办给专班办理,进行协商解决,简单问题于3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的问题,于10个工作日进行答复;特殊情况如需延时办理,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同时我们也会积极跟踪督办,及时向群众反馈处理结果,对于群众自身提交材料不齐全等问题,及时做好解释工作。”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政务服务再优化

据悉,“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自开设以来,积极发挥“兜底服务”作用,通过换位思考,把群众、企业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同时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涉及多部门的复杂问题有效解决,避免群众办事“多头跑”。

就在4月4日,乐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联合公安窗口组建代办服务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办理身份证。

原来,办理身份证这类户籍手续,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是需要当事人亲自来窗口办理的。可由于一部分上年纪的老人因出行困难,或因一些特殊原因不方便来窗口办事,导致办理此类手续异常麻烦。为了化解这些老人办证的后顾之忧,“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联合公安窗口提前谋划,精准服务,组建代办服务队,通过上门办理这项贴心服务,最终为老人顺利办理了身份证。

“其实换个角度来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也是推动政务服务再优化的有效举措。”该负责人说,此举有效倒逼政务服务机制改善,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更好地提高窗口的服务能力和工作质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