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 乐清市教育局 关于开展2023年乐清市青少年“亲近青绿山水”第三届大自然观察笔记 征集比赛的通知
时间: 2023- 04- 26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体:[ ]

各学区、各中小学:

党的二十大提出,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加强青少年儿童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乐清市教育局决定开展“亲近青绿山水”第三届大自然观察笔记征集活动,积极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全社会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无废城市建设等美丽浙江建设活动,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亲近青绿山水

二、活动时间:3月-5月

三、参加对象:乐清市中小学生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  乐清市教育局

媒体支持: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乐清日报社)

五、活动内容

1、参赛作品应为2023年度创作的最新作品,并围绕“亲近青绿山水”活动主题,采用自然观察笔记形式对身边的大自然进行记录。作品评选设置了5个方面指标:素材真实(30%),发现独到(30%),记录清楚(20%),呈现美观(10%),感悟贴切(10%)。

2、作品须为本人原创,素材真实科学,能体现作者认真观察记录大自然的过程,从而感悟思考生命的神奇、生活的智慧,学会与自然平等相待、友善相处,懂得感恩爱物、节能减排、崇尚环保。同时兼顾图画及文字记录的准确性、设计合理美观。主体文字注重个人体验和真情实感的记录表达,避免不切实际的艺术发挥。

3、作品需符合自然笔记作品要求,具备自然笔记七要素。(详见附件2)。记录范围为乐清市境内各大公园、风景名胜、湿地、山林、滩涂等处,有关大自然的动物植物、环境气象、天文地理、季节变化等,都可以成为记录对象。

4、记录对象为自然物及自然现象,不包括温室和盆景情景。

5、自然笔记作品尺寸为A4大小。

六、活动安排

(一)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两组,分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入围作品数量为参赛作品数的20%,组织专家评审组对入围作品进行终评,主办方对获奖作品颁发证书和奖品,对获奖作品的指导教师颁发证书。获奖作品将在大型环保活动和乐清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展示和公布。

(二)注意事项

1、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不设退稿。

2、所有征集作品,主办单位有权在本机构组织开展的展览、画册、报刊、视频等主题宣传推广活动中使用并不再支付报酬,同时有义务在使用过程中尊重作者和版权所有者的署名权。

3、投稿时请填写作品信息表(附件1),本次征集需在截稿日期5月20日前邮寄或报送至乐清日报6楼607办公室。(可由学校统一报送)地址:伯乐东路557号,收件人:郑浩特,电话:15058979630,邮编:325600;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实施。各学区、学校要积极组织、动员学校学生参赛,充分发挥教研机构职能,对教师进行培训,对参赛学生进行指导,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二)注重创新,突出实效。要利用周边的公园、植物园、森林以及辖区校园、小区、绿地等良好的自然观察地,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重点抓好青少年群体的自然科学教育。

(三)广泛发动,做好推荐。充分利用报刊、网络、新媒体等手段,宣传发动学校、家庭参与,积极推荐作品,关注乐清生态环境公众号发布的相关内容,按照要求及时寄送作品。

附件:温环乐〔2023〕号 关于开展2023年乐清市青少年“亲近青绿山水”第三届大自然观察笔记征集比赛的通知.doc

1.“亲近青绿山水”大自然观察笔记作品信息表

2. 自然笔记作品有关要求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       乐清市教育局

2023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