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共话“阅读教育”!这场论坛划重点→
时间: 2023- 04- 2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4月23日下午,2023年乐清市中小学“爱阅读”年度论坛暨2022学年乐清市“爱阅读”颁奖典礼在市实验小学举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庆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获奖学校校长、家庭代表、各校的文学社团指导师及“爱阅读”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举行了乐清市中小学“文学社团大联盟”和“爱阅读”学生公益指导团成立仪式。陈庆东为“文学社团大联盟”揭牌,为每一位学生公益指导团成员颁发聘书。会上还对第三届温州市中小学“爱阅读”榜样学校,2022年度温州市阅读榜样人物,2022年度乐清市“爱阅读”榜样学校、榜样家庭,2022学年乐清市“爱阅读”寒假读书活动获奖者进行颁奖表彰。

陈庆东勉励广大师生、家长,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

一学生要有“书虫劲”,要“好读书”,更要“读好书”学生要让自己成为“书迷”“书虫”,通过阅读遇见更好的自己;要多去书店、图书馆逛逛,多到学校阅览室、书吧坐坐,多参与班级读书会、读书小组活动,以书为本、以书为伴、以书为镜,真读、真思、真用,培养阅读兴趣,形成良好习惯,把读书当成一生的追求和坚持。

二家长要有“书卷气”,要“品经典”,更要“传家风”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永远是家长最重要的事。最美的家庭风景就是放下手机品人文著作的父亲、是远离电视读睡前故事的母亲,书籍是孩子的良师益友,父母是孩子的成长榜样。好家风,书香浓,亲子共读,其乐融融。

三老师要有“书生气”,要“沐书香”,更要“共成长”欲求教好书,先做读书人。深耕阅读的老师不仅能在课堂上旁征博引,更能洞悉教育的初心使命,点燃生命成长的灯塔,甚至能把整个世界带进教室,带给孩子。所以,老师要进行有方向、有滋养、有坚守的阅读,让自己的教育生活更有意思、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四学校要有“书香味”,要“养人文”,更要“培思想”读书是校园最重要的底色,真正理想的学校充盈着浓郁的读书氛围。学校要以书香校园建设为基点,启动师生全员阅读工程,通过好书推荐、书香评比、读书论坛、经典诵读、亲子共读等活动,让师生在积极主动的参与中,体验到读书的乐趣,进而把读书作为一种自觉的行为,一种生命的状态。


此外,现场还进行了相关优秀学校、家庭、班级、个人的案例分享,并举行了阅读朗诵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