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乐清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3年版)》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2/2023-230290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文号:
  • 乐发改〔2023〕30号
  • 发布机构:
  • 乐清市发展和改革局
  • 成文日期:
  • 2023-04-24
  • 有效性:
  • 有效
  • 统一编号:
  • CYQD02-2023-0002

4月24日,市发改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28个部门联合印发《乐清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3年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解释

(一)为什么要编制《乐清标准》?

基本公共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党中央高度重视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建设。2018年10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2021年3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1个部门印发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具体实施标准。2021年12月29日《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以下简称《浙江标准》)印发。2022年5月5日《温州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温州标准》)印发。

为加快推动乐清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增强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乐清市发改局等28个部门编制出台《乐清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3年版)》(以下简称《乐清标准》),首次界定本市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全面承接和落实《浙江标准》《温州标准》,确保服务项目和内容不漏、服务标准不低的同时,又彰显了乐清特色。

(二)《乐清标准》的编制坚持了哪些基本原则?

一是因地制宜实施标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有效落实标准,并与温州市级标准和行业标准规范充分衔接,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确保内容无缺项、人群全覆盖、标准不攀高、财力有保障、服务可持续。

严格界定主要范围。实施标准不低于温州市级标准。对于超出市级标准的服务项目,严格进行研究论证和资金测算,并开展风险评估,确保符合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符合本地区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并控制在财政可承受范围内。

有效落实支出责任。中央、省级财政事权由中央、省级财政安排经费。地方的财政事权原则上由地方通过自有财力安排经费,相关收支缺口除部分资本性支出通过依法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方式安排外,主要通过上级政府给予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弥补。中央、省级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主要实行中央、省级与地方按比例分担,具体支出责任随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情况予以相应调整。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资金预算管理,完整、规范、合理编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预算,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资金的及时下达和拨付,推动建立可持续的投入保障机制。

着力强化能力保障。按照乐清市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合理规划建设各类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加快补齐短板。确保相关经费足额拨付到位,保障服务机构的有效运转,鼓励将适合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政府服务指导性目录。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激励政策,着力培育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基本公共服务人员队伍。

全面推进公开共享。充分利用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及时公开各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畅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方便群众参与标准监督实施。用数字化手段落实落细《标准》,推进“浙里基本公共服务”重大应用全面贯通,让政策直达、服务直享。委托第三方开展基本公共服务社会满意度调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实施效果反馈,及时妥善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实施作为民生保障的重点任务,开展基本公共服务达标行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公共服务权益。做好本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落实工作,组织实施情况的联合检查和效果评估,加强实施监测预警,重大情况及时报告。

       (三)《乐清标准》的具体内容有哪些?

《乐清标准》包括11个领域、25个方面、96个项目,与《温州标准》保持一致。这25个类别的具体内容:一是幼有所育。主要是优孕优生服务、儿童健康服务、儿童关爱服务。二是学有所教。主要是学前教育助学服务、义务教育服务、普通高中助学服务、中等职业教育助学服务。三是劳有所得。主要是就业创业服务、工伤失业保险服务。四是病有所医。主要是公共卫生服务、医疗保险服务、计划生育扶助服务。五是老有所养。主要是养老助老服务、养老保险服务。六是住有所居。主要是公租房服务、住房改造服务。七是弱有所扶。主要是社会救助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残助残服务。八是军有所抚。主要是优军优抚服务。九是文有所化。主要有公共文化服务。十是体有所健。主要是公共体育服务。十一是事有所便。主要是生活便利服务、生活安全服务、生活环境服务。

(四)《乐清标准》 有哪些特色?

根据《省标准》《温州标准》相关要求,按照不低于省、市标准制定具体细则,主要是将各领域现有政策标准、法律法规进行汇编,未出台新的政策。其中基本避孕服务、农村危房改造、残疾儿童及青少年教育等9个项目高于《温州标准》,包括:一是服务对象修改2处,分别是预防接种、残疾儿童及青少年教育项目结合乐清实际扩充服务对象;二是服务内容修改3处,分别是基本避孕服务、农村危房改造、残疾儿童及青少年教育项目在不低于《省标准》及《温州标准》的基础上,结合乐清已经出台的政策文件细化服务内容;三是服务标准修改9处,主要是在承接《温州标准》的基础上,结合乐清实际予以细化或者增加乐清市已经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

       二、执行时间

《乐清标准》2023年4月24日印发,自2023年4月24日起施行。

三、文件解释

《乐清标准》由乐清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解释。

四、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乐清市发展和改革局

解读人:阮晨杰

联系电话:0577-6188213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