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印发<2023年乐清市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16/2023-231037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发布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
  • 2023-05-12
  • 有效性:
  • 失效

一、为何要开展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工作?

答: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党和国家对粮食安全愈加重视,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是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高效的必由之路;二是由于近年来致病菌株和气候变化、秸秆还田、感病品种种植和“三熟制”大面积推广等因素的影响,我市水稻二化螟、白叶枯病等病虫害的发生,有趋早趋重的势头,成为防治工作的大难题,需要进行综合治理;三是推进无人机统防统治虽然提高了防治效率,解决了打药“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但对于病虫害爆发成灾后的应急防控上效果往往不理想,需要通过绿色防控示范向农户传达有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新理念、新技术,帮助他们提高应急防控能力和科学用药水平。

二、哪些农作物可享受绿色防控补贴?

答:农作物集中连片种植更有利于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效果也会更好,我市的主要粮食作物为水稻、小麦、油菜和玉米,根据实际情况目前主要针对水稻,今后会考虑小麦。

三、 哪些主体可以申报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

答:乐清本地的水稻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均可。

四、申报该项目对种植田块有什么要求?

答:首先,所实施的田块面积至少要达到300亩,且水稻集中连片种植,避免插花田存在。其次,田间灌溉、机耕路基础设施要完善。最后,道路、沟渠和田埂边最好留有余地种植显花植物和香根草,否则前期需要填土,投入成本较高。

五、该项目的补贴标准?

答:补贴标准为连片300亩以上,每亩补助80元,经验收合格直接补助给相关实施主体。

六、完成项目需要落实哪些措施?

答:监测预警、农业防治、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科学用药等,具体要求见实施方案。

七、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首先,要做好早期农业防治,如秸秆回收、土壤消毒和灌水杀蛹,降低虫口基数;其次,要关注植保部门的病虫情报,结合田间苗情,适时用药;最后,一些关键的绿色防控措施时间要把握好,比如要选择对口的长效诱芯,田间性诱捕器的安放越早效果越好,返青前须全部安插到位。

八、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补贴怎么申报?

答:第一步,有意向的主体可向所在乡镇(街道)提出,并填写《2023年乐清市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申报表》,经乡镇(街道)审核后,送至市农业农村局;第二步,市农业农村局现场踏查后,择优确定实施主体并立项;第三步,绿色防控示范区创建完成之后,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财政局进行验收,确定补贴面积;最后,由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发文下达补贴资金。

解读机关:乐清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虞飞博

联系电话:0577-6188927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