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浙江乐清:发挥检察职能,护航国家制造业先进集群发展

发布日期: 2023- 05- 15 10 : 18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江省乐清市电气产业集群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域为主导命名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近年来,乐清市检察院紧扣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要求,积极贯彻中央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护航国家制造业先进集群发展。

护航乐清市本地国家制造业先进集群健康发展,需要多方主体协同配合,共同发挥职能、齐力推进。对此,乐清市检察院联合多部门构建多项创新惠企机制。

一是以入企调查机制助力涉案企业纾困解难。涉案企业目前经营情况如何、存在哪些经营管理漏洞、需要哪些针对性助企检察服务,这些问题只有深入企业实地调查,综合听取多方意见,才能得到答案。乐清市检察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以及行业协会、工商联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一同深入企业,走访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属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商会进行调查核实,全面评估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带来的影响,从而交出一份含金量十足的“入企调查报告”。

二是以权利义务全面告知机制保障企业诉讼知情权、参与权。面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企业权益受到侵害,但是不知道如何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挽回损失,乐清市检察院积极推行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提起公诉“双告知”制度。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时,该院充分利用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等渠道,充分告知企业的诉讼权利义务,把法言法语转化为老百姓听得懂的日常语言。同时,在案件提起公诉时及时告知案件的诉讼进展,以便企业及时向法院提出民事诉求。

三是以“诉前调解+支持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机制提升追赃挽损实效。知识产权是个人智慧的结晶,是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以及民营企业的发展优势。然而,相较于其他类型财产的保护,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还存在诸多痛点和难点。乐清作为民营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民营企业家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有着从未间断的“呼声”,对注册商标的侵害、对商业秘密的窃取、对商业信誉的损毁等,无一不事关一方百姓的切身利益。民有所呼,司法就应当有所应。自2021年以来,乐清市检察院已积极引导权利人提起9起知识产权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以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裁判方式,共计帮助企业追赃挽损800万余元。

该院还坚持数智赋能,以“三项应用”为制造业集群发展提供优质便捷检察服务。

一是开发“乐检助企e点通”数字应用服务模块。“智能电气产业大脑”平台系为了加快电气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高政府产业智能化治理能力,充分发挥乐清智能电气产业集群优势,由政府牵头打造的辐射全国的智能电气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平台,平台注册用户多达26009家。为了提升服务企业的全面性、及时性、便捷性,该院积极对接“智能电气产业大脑”平台的技术开发团队,实现在平台设置“乐检助企e点通”服务类应用模块,并在应用中分别设置法规政策、合规指引、典型案例、检察微课等不同专题,实现检察助企服务的高效化、便捷化和最大化。

二是引入“外脑”,探索构建智能电气行业合规预警平台。该院协同“智能电气产业大脑”平台的技术开发团队以及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逐步构建智能电气行业合规预警平台。首先,由专业化知识产权团队,结合知识产权专业背景知识、多年知识产权保护实务经验,设置科学化、全面化的合规评价标准。其次,由“智能电气产业大脑”平台的技术开发团队,根据合规评价标准设计网络预警平台。最终,在智能电气企业中逐步推广使用,为企业提供免费服务,指引企业按照预警平台指示接受初步评估后获得“合规体检报告”,并根据初步体检结论选择下一步细化合规整改方案。

三是以检察助企云微课、助企直播间,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菜单式普法服务。该院以知识产权保护、职务犯罪预防等为主题录制检察助企系列云微课,提醒企业及员工守住法律底线,合法合规经营。同时,在检察院官方网站、服务企业本地网络平台设置链接,方便企业及员工随时查阅学习。以“检察官做客直播间”等新型模式,探索企业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新路径。

接下来,乐清市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责任,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多检察担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