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教育之江:“经历高空坠落、电梯失灵,拼命搜索逃生知识时,才发现日常的安全教育课太重要了!”
时间: 2023- 05- 1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今天(5月12日)

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主题是

“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5月6日

四川泸县

发生3.7级地震瞬间

泸县实验学校

全班同学“教科书式”避险撤离

地震发生时

同学们迅速躲在桌下

确认平稳后有序撤离

孩子们在生活中可能遇到各种突如其来的灾害,在面对危险时,如何正确自救?浙江各地校园里上起了这节“防灾避险课”↓↓↓

校园逃生演练

提前应对突发事件

火灾逃生演练

不少学校开展了

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当听到火灾警报拉响时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

口捂湿毛巾

弯曲着身体快速有序逃离教室

浙江工业大学联合杭州市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留下站,在屏峰校区的亚运板球比赛场馆区域内组织开展了“迎亚运、筑平安”消防演练活动,模拟了火情报警、灭火器灭火、水枪扑救等环节。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联合辖区消防大队组织近4000名师生开展自然灾害和消防安全等避灾防火疏散逃生演练,以及灭火器使用讲解示范和突遇险情灭火实操体验。

地震逃生演练

随着第一声警报响起

各班班主任

立即指挥学生紧急避险

“双手护头,

就近躲在桌子底下、柜子的旁边

或承重墙的墙根、墙角,

并用手或其它柔软物品等保护好头部,

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

缩小面积,减少受伤风险!”

警报声再次响起

各班主任立即组织学生

沿规定的应急疏散通道快速、有序撤离

到达安全区域后

各班级迅速清点学生人数

并及时上报给逃生演练指挥长

VR体验、自编舞蹈歌曲

花样学防灾知识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前往湖州市民防教育馆参观学习,在全息影像、模拟飞行、动感轨道车、地震平台等逼真的虚拟体验中,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在人机互动中,同学们学会了应急避灾、互救自救技能。

“高空坠落、碰撞起火、电梯失灵......在脑子里拼命搜索逃生知识时,才发现日常的安全教育课太重要了!”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头戴VR头显设备,拿着操控手柄,在安全教育体验中心使用VR眼镜“沉浸式”体验火灾现场后,个个心有余悸:“场景太真实了,亲身经历了一次火灾的发生、蔓延和逃生。”

诸暨市浬浦中学的师生通过“防震减灾e站”让知识变得触手可及。原来,这是一个包含了地震知识、地震历史、地震科普剧场的电子产品,能够生动直观地为学生演示台风、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灾害的成因、避险要点等知识。

宁波东海实验学校改编歌曲,让学生更易于掌握灭火器的使用。

“地震了,不要慌;护住头,快躲避……”东阳市横店二小教育集团荆江校区一年级小朋友自编手势舞《地震安全歌》,边唱边跳将防震自救知识牢记心中。

师生进社区,消防员进校园

减灾知识多多学

近日,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陈春和学生完成的“灭火侠”三维动画片,作为提醒市民电动车充电器不能入室充电的宣传视频,在温州市区多家影院播放,为防灾减灾助力。

东阳市佐村中小学学生趁着中老年人在广场锻炼、休息时,以及家长们带着孩子上学时,向他们宣传防灾减灾常识。

乐清市虹桥镇第九小学

不少学校组织了专题主题班会,班主任从“认识地震”“地震前兆”“地震逃生”等方面充分讲解了关于地震的知识、震中的避险和震后的施救措施等内容。

湖州市东林镇东林小学

绿城育华嘉兴长水实验学校

在湖州、嘉兴等地,消防队员通过“消防车进校园”的方式走进各级各类学校,向师生展示应急装备,讲解应急和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

湖州市织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邀请吴兴区万里救援队进校,通过专业化的技能讲解、规范的现场演示、手把手体验教学的方式为师生的应急处置知识库“添砖加瓦”。

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校医给学生讲解包扎方法。

温岭市箬横镇第二幼儿园邀请保健医生介绍地震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和心肺复苏操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