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3- 05- 17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体:[ ]

各学区,各中小学:

为提高中小学班主任建班育人能力,促进中小学班主任队伍专业能力提升,推动我市中小学生文明素养提升,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在职班主任。

二、内容要求

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要求,重点关注红色教育、优秀传统文化、公民道德教育、礼仪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新时代英雄人物、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等方面,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三、推荐要求

(一)学校推荐。各中小学按照分配名额(附件1)择优推荐参评课例。

(二)近2年获得温州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三等奖或以上的老师,可直接参加2023年乐清市级比赛,且不占用学校分配名额。

四、报送要求

参加乐清市级比赛课例须递交班会课教案(详案,字数2500字左右)和教案封面(附件2),教案内容不得出现学校、参赛选手姓名等信息。

请各参赛选手,于7月10日前将教案(附封面)(一式6份)等纸质稿报送至市教育局学生科(后幢3楼308)施文远老师处,联系电话:61526715。同时,将相关电子稿通过以下网络链接上报:https://ding.tomatoform.com/f/oagane9c

五、评比办法

乐清市级评比共分3轮进行。

第一轮:教案评审

教案设计要体现教育性和完整性,一般包括题目、执教对象年级、教育背景、教育目标、活动前期准备、实施过程等基本内容,其中实施过程要具体、明晰、可操作,字数2500字左右。教案设计内容不得出现学校、参赛选手姓名等信息。

市教育局组织评委会对推荐的班会课教案进行评审,按照组别分别选拔优秀课例入围第二轮现场试课比赛环节。

第二轮:现场试课

现场试课的内容原则上须与上报的参评教案基本一致,时间为15分钟以内。现场试课须播放PPT课件,所用的教具等自备。现场试课评比时间暂定7月底,具体参赛对象、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第三轮:现场上课

根据教案评审(权重50%)和试课(权重50%)的综合成绩,按照组别分别选拔优秀课例入围第三轮现场上课比赛环节。

现场上课评比所用的教具等自备。现场上课评比时间暂定9月中下旬,具体参赛对象、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本次评比活动分别设小学、初中和高中组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将优秀课例推荐参加温州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

七、其他说明

(一)参加现场试课和上课的老师差旅费回原单位报销。

(二)近3年获得乐清市班会优质课评比三等奖或以上的班主任,其所带班级参加2023学年乐清市先进班集体评选和温州市级先进班集体推荐时同等条件下优先。

(三)凡获得2023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或以上的选手,且2023学年其所带班级符合乐清市中小学先进班集体参评条件的,其所带班级可直接参评2023学年乐清市级先进班集体,且不占用学校和学区先进班集体分配名额(若2023学年其所带班级的参评条件不成熟时,5年内可将名额保留至参评条件成熟的学年)。

凡获得2023年温州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比赛二等奖或以上的班主任,且2023学年其所带班级符合温州市中小学先进班集体参评条件的,可参评2023学年温州市中小学候选先进班集体,且不占用学校和学区先进班集体分配名额(若2023学年其所带班级的参评条件不成熟时,5年内可将名额保留至参评条件成熟的学年)。

(四)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2023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名额分配表

2.2023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参评教案封面

附件下载.docx


乐清市教育局

2023年5月15日


附件1

2023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名额分配表

班级数

名额

12个及以下

1个

13-24个

2个

25-36个

3个

37-48个

4个

49-60个

5个

61个及以上

6个

说明:

1.近2年获得温州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三等奖或以上的老师,可直接参加2023年乐清市级比赛,且不占用学校分配名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