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高分”企业凭实力拿地 乐清开展工业用地数字化配置改革

发布日期: 2023- 05- 22 10 : 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新驰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位于乐清岐头山旁的22亩工业用地正式挂牌。不同于传统供地方式,这块土地是通过“数字化配置+市场化出让”的全新模式出让的,是乐清探索工业用地数字化配置改革的新成效。

“我们的准入预评分是95分,在柳市镇排名第一,很顺利就拿到了用地。”说起乐清新推出的工业用地出让模式,新驰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新文用“公平公正公开”来评价。新驰电气是一家专业研发和生产销售光伏储能充电桩、智能电气元件及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销售收入达2.65亿元。

去年6月,新驰电气因企业建厂所需,提交了工业用地申请材料。在预评审中,还有一份由多个部门联合出卷的“考题”,内容是亩均税收、研发占比、全员劳动生产率等9大核心指数和企业相关荣誉指标,由系统自动评分。

“我们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年均增长率和亩均税收都不错,这些优势让我们得了高分。”刘新文通过工业用地项目预评审系统,清楚看到了企业每一项指标分数、总分值和项目评审的新进展。高分加持下,新驰电气从一众企业里脱颖而出,凭实力拿下了工业用地的名额。

看似简单的“分高者先得地”,聚焦的正是工业用地配置效率不高、优质高效企业难得地的现象,背后贯穿着一个理念——找书记不如亮数据、找市长不如找市场。

“我们用了5个月时间去构建综合性评价体系,不仅走访了大量企业,还召集部门讨论、听取专家意见。”乐清市经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陈小勇说,这份评价系统打破了部门信息壁垒,通过建立经信、税务、科技等部门数据共享机制,终于形成精准的企业“全景画像”。

在设置指标体系时,该局坚持高质量准入原则,构建了涵盖质量效益、技术水平、转型升级等3个一级指标和实缴税收、亩均税收等18个二级指标的工业用地准入评审体系。简言之,就是看指标就能锁定优质高效企业。

为了让预评审“晒”在阳光下,乐清市经信局制定出台相关办法规范流程,并严格落实企业如实申报数据资料、部门从严审核数据资料等制度,确保用于评审的每一条数据、每一份资料都真实可靠。

随着工业用地数字化配置应用的亮相,用地申请“一键”办理也成为可能。“企业在线上申报后,系统会自动匹配相关部门数据。然后我们再通过AI评分模型,对企业进行用地准入评分排名,精准推送与他们相匹配的土地信息,形成拟供地块匹配企业名单。”陈小勇说。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供地“后半篇文章”,该局正着力打通与“温州市建设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的链接,对工业用地进行全过程动态管理,全面了解工业用地投放效益,实时掌握工业用地家底。

目前,乐清已通过数字化智配为14家企业提供355亩工业用地。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工业用地数字化配置改革,让更多高成长型企业和亿元以上无地企业凭实力拿地,同时进一步简化评审流程,优化企业评审体系,推进工业用地高效利用和全生命周期管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