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教育之江:中国学生营养日|来看看浙江娃的校园营养餐→
时间: 2023- 05- 2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5月20日是第34届中国学生营养日

今年的主题是

“科学饲养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合理膳食是保证健康的基础

近年来,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仍面临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等问题,这与膳食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密切相关。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6岁以下儿童的生长迟缓率为4.8%,6~17岁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率为1.7%;农村儿童的生长迟缓率要高于城市。

6岁以下和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10.4%和19.0%,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4.3%和16.4%。

孩子的身高正常吗?

营养跟得上吗?

发育正常吗?

……

这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

而大多数中小学生

“吃饭”最多的地方

除了家就是学校

因此

学校的膳食质量直接关系到

儿童青少年的营养健康

浙江孩子们在学校里都吃什么?怎么吃?跟着之之和阿江一起来看看吧!

食物多样 合理搭配

慈溪市天元实验幼儿园将《第十一届亚运会食谱荟萃百例》中的部分亚运菜针对幼儿特点进行调整,更新到每周菜单中。

负责膳食管理的老师茅海萍说:“我在陪餐中也发现,只要上亚运菜,光盘娃娃就特别多,加饭的孩子更不少。”

“和校长吃同样的菜,还能边吃边聊,分享对菜品的看法,这种体验太特别了。”为提高学校食堂服务水平,乐清市虹桥镇第一小学严格落实校长陪餐制,通过学生的反馈,持续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管理工作,让学生吃得舒心、吃得安心。

桐乡市振东幼儿园根据营养膳食宝塔科学制定健康营养膳食,特别为肥胖儿、消瘦儿、过敏儿等特殊儿童制定健康食谱,为幼儿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绍兴市柯桥区中心幼儿园不断探索新颖的饮食方式,让小朋友们对每天的食物满怀期待,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诸暨市行知幼教集团的老师们通过每月召开“美食论坛”会、每日厨师陪餐、教师陪餐、亲子“行知味道”美食制作活动、特需餐等方式,根据配送供应情况和季节变化,对小朋友的食谱进行调整,帮助幼儿养成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

舟山市机关幼儿园通过特色菜评选活动,不断丰富幼儿园的特色菜谱,力求幼儿园的饭菜营养更全面、搭配更科学,更受孩子欢迎和家长的满意。

中心小学专注于孩子们的健康营养食谱,从食材选购到清洗、烹饪、用心制作每一道工序,只为让蓬小学子能吃到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饭菜。

缙云县新建小学高度重视小学生的健康教育与管理。学校食堂推出各类营养膳食套餐,家长通过在手机上帮助孩子点餐从而杜绝学生挑食的习惯。

孩子们不仅吃得营养健康,还很了解其中的原理呢!

杭州市澎博小学选择性提供促进生长发育、保护视力、改善贫血等特殊主题菜谱供学生选择,还帮助孩子们建立正确的饮食观念和饮食行为。

杭州市回族穆兴小学的同学们通过学习了解了食物的热量、营养后,为自己定制了一周健康食谱,自觉做到均衡饮食、健康膳食。

温州市中通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带着三“员”身份(调查员、反馈员、宣讲员)开展三“进”活动(进食堂、进学堂、进课堂),组织开展“营养午餐”等跨学科项目化实践活动。

义乌市杨村小学的同学们用彩泥秀美食,向大家介绍一日三餐该怎么吃。瞧,他们多会生活呀!

一门“我为最喜爱的菜代言”的课程在衢州市柯城区新世纪学校餐前教育课上如火如荼开课了。1000多名学生评委各自从学校食堂办提供的推荐菜单上选出自己最喜欢的菜,并分别从营养价值、菜系搭配和最佳烹饪方式等方面对全校师生进行宣讲。

在温岭市第五中学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中,同学们来到超市学习如何通过掌握标签小知识来选择合适的食物。他们还将“合理膳食,营养先行”的宣传图册分发给路过的行人,并向他们宣传合理膳食的重要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