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教育之江:这一周精彩纷呈!是时候展示我们的“绝活”了
时间: 2023- 05- 2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5月13日

2023年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

正式启动

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

我省各地各校

围绕“技能:让生活更加美好”主题

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

系列活动

精彩纷呈的一周,快来看看浙江职业教育的“绝活”!

看 精彩现场

5月14日,2023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山东潍坊举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医疗检测机器人、智能轮椅、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智能调味机器人等校企合作智能项目亮相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职教力量”主题展,展示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优势和人才培养创新成果。

“学姐,求职时面试官们最看重什么?”“学长,下学期就要实习了,我该如何准备我的简历?”……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商贸旅游学院开展的“‘职’点迷津·筑梦引航”职业榜样助力职业教育活动现场,优秀校友为即将毕业的高职应届毕业生解答关于求职就业和个人职业发展的疑惑。

直播带货、校内外卖快送……这样的校园你见过吗?5月18-19日,在杭州市临安区职业教育中心举办的第一届商贸节上,电子商务、烹饪、会计等专业的同学们通过自由组合,组建了10余个创业小组,在校园内开启美食节专场活动。各个专业的同学们为大家带去饕餮盛宴的同时,更锻炼了专业能力。

温州市开展“能工巧匠进校园”活动,黄杨木雕大师高公博、瓯剧名家方汝将等100位“能工巧匠”导师受聘,他们未来将不定期进校园献技,对中小学生进行职业启蒙教育。在“能工巧匠进校园”活动展示体验区,47个摊位按职业体验区、非遗传承区、直通未来区依次排开,每个摊位前都是人头攒动。

温州市平阳县万全综合高中的同学们走进企业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深入工作间参观学习,和专业人员沟通交流。在学校的组织安排下,同学们还踏入了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和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深度研学活动,体验大学校园生活。

台州市椒江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的非遗文创作品在职教活动周精彩亮相,加上椒江绿色药都小镇技能大师工作室联盟也于日前成立,产学研合作的推进将打开学校与小镇、企业更多的合作空间。

5月19日,台州市椒江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台州市艺术设计学校”增挂揭牌仪式暨2023年“大国匠心”技能展示活动。来自各专业的师生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展示了娴熟精湛的职业技能。

3D打印、焊接机器人、便携式楼宇实操考培设备、电商直播带货、茶艺技能、新能源汽车外电适配器……5月15日,舟山职业技术学校(舟山技师学院)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在优秀技能、教学与创新作品展示中感受“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展 职教风采

5月14日至20日,永嘉县第二职业学校通过校企合作育人展,学生创客作品展,蓝平缬、瓯绣、剪纸、米塑、糖人5类非遗项目进校园,工匠大师进校园,学校技能大赛,技能服务进社区,旅游专业学生景点服务等多种形式,展现职业教育风采。

苍南县飞林职业学校开展课改教研、家校共建、红色展示、校企合作、技能大赛等以系列化、立体化、模块化、典型化为特点的活动,展示了一年来职业教育工作中的代表性成果。

5月19日上午,桐乡技师学院举行2023届服装专业毕业设计秀。展演以“玔悦”为主题,展出共30个系列140套服装,同学们把服装的拼接组合、堆叠廓形、大胆撞色、抽褶染色运用自如。一针一线,缝入了学子的刻苦努力;一丝一缕,绣成了学子的美丽梦想。

现场焊机响起隆隆的轰鸣声,“吱吱”飞溅的焊花,考验着每一位参赛选手。活动周期间,诸暨工业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焊工技能比赛。选手们以自己最佳的状态投入到比赛中,有的仔细清理焊渣,有的在反复比对工件,有的在细心地打磨、焊接……大家动作娴熟,各展绝活。

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将水亭门特教匠心手作体验馆作为窗口,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开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传统手工课。5月14日,学校的“橙色课堂”公益课在文化街区水亭街开展,此次公益课堂的体验内容是细纹刻纸-百变团花,共吸引10余组中小学生家庭参加。

岱山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们为迎接一年一次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早早就开始备赛,并全力以赴参赛。活动期间,学校总共开展了化工总控台、数控、中式摆台、叉车、趣味文史等20多项技能比武,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强项和喜好报名参赛。

听 优秀故事

如国旗般向上、不断突破自我、情系家国赤子心……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这10位同学展示了什么是“大写的优秀”。

“筑梦青春,逐梦青年。让自己沉淀下来,成为一块砖、一片瓦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成为一名合格的建设人。”这是2019年毕业于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杨昱昊的一句座右铭。仅用三年时间,他就设计完成了100多个建筑项目,凭借坚持和热爱、夯实过硬的专业技能,杨昱昊成为了一名用匠心匠技筑就四梁八柱的结构工程师。

雷新钰,湖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与物联网学院软件技术专业2021级学生,在入校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学习初心、追寻技能报国匠心、永葆创新创业创心,成为了在校青年大学生中的佼佼者,目前已自主研发了12款软件。如今,他已成功创立了湖州畅游科技有限公司,并入驻学校大学生创业园。

雷新钰(右一)作为“创客代表”参加湖州市首场“创业第一见面人·创业会客厅”活动

2016年,杭州市建设职业学校16届学生徐嘉铖从职教赛道出发,2023年,他成为浙江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研究生。“一切都还来得及,选定一个符合自己兴趣的专业,踏踏实实学,树立自信,我给你们踏过这条路是可行的。”成功逆袭的他将建议和鼓励带给学弟学妹们。

摄影、空手道、烹饪、绘画、金缮……在乐清市虹桥职业技术学校严淑琪的众多爱好中,“金缮”是独特的存在。金缮作为一种古法修缮破碎器物的工艺,属中国非遗文化技艺。凭借“金缮”技艺,严淑琪披荆斩棘带领团队成为大学生挑战杯总决赛中唯一的中职团队,在2022年成为温州市新瓯商新工匠培养对象。

十年前,顾燕青就读于绍兴市上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通过努力考入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后又自考本科,毕业后凭着出色的专业综合素质,以理论面试双第一的成绩成为了绍兴市上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完美上演了中专生逆袭的“帽子戏法”。

绍兴市上虞区职业中专

朱益明,舟山航海学校96级GP1班校友,2000年考取三副后参加工作,2009年进入舟山市港海通轮驳有限责任公司,现任“舟港拖31”船长。他先后荣获“舟山市文明职工标兵”“舟山市五一劳动奖章”“舟山市最美抗疫志愿者”“最美舟山人——舟山魅力2020-2021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多年来,他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日夜坚守生产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凡的业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