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保护生物多样性 增殖放流护生态 450万粒乌贼卵“入住”乐清湾

发布日期: 2023- 05- 23 08 : 37 浏览次数: 字体:[ ]

p59_b.jpg

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昨日上午,随着450余万粒曼氏无针乌贼受精卵陆续投入大海,在乐清湾桃花岛附近海域举行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关爱水生动物 共建和谐家园”主题宣传活动,拉开了乐清新一年度增殖放流活动序幕。

当天10时许,渔业专家进行质量验收和数量核对后,运送曼氏无针乌贼受精卵的船只从南岳码头驶出。工作人员将一串串形如小葡萄的乌贼受精卵放入特制的网箱里,用一层网纱将它们固定住。随后,工作人员封闭好整个网箱,将其加固悬挂在一个个泡沫浮标上,投放到桃花岛附近海域。

“网箱放流乌贼卵有高度要求,距离海面0.9到1米的深度比较适宜。”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的5-6月份是曼氏无针乌贼受精卵的孵化期,放流成活率最高。为防止乌贼卵被海水冲走,投放时专门用铁锚固定浮标绳索,并在网箱顶端铺设网盖,一周至半个月后,小乌贼孵化出来即可从网盖中游走。

曼氏无针乌贼曾是我国传统的“四大海产”之一,与大黄鱼、小黄鱼、带鱼齐名,被列入农业农村部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苗种名录。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工作,向乐清湾海域投放了大黄鱼、黑鲷、日本对虾、刀额新对虾、曼氏无针乌贼、泥蚶、青蛤、缢蛏等鱼、虾、贝等近20个品种,3亿余尾(粒)各类水生生物苗种,有效促进了海域水生生态的生物多样性种类和种群数量。

“增殖放流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的重要举措。按照今年增殖放流计划,乐清还将在乐清湾海域人工增殖放流黄姑鱼、缢蛏苗等品种。”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在放流过程中,将根据鱼、虾、贝的生活习性,选择适合其生长的海域投放,巩固和扩大伏季休渔成果。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海洋生物多样性宣传,对放流的海产品进行常态化管理,严惩偷苗偷渔现象。

当天,乐清市农业农村局在杏湾渔村等地开展了“关爱水生动物 共建和谐家园”主题宣传活动。

p60_b.jpg

扫一扫 看视频 孔丽琴 拍摄 陈瑶璐 制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