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乐清学子 | 带领班级披荆斩棘夺奖项!乐清这位非遗技艺“小老师”获省“校园励志之星”
时间: 2023- 05- 24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榜样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是一座灯塔,散发着激情拼搏的光芒。“乐清教育发布”推出“乐清学子”系列报道,分享卓越事迹,展示最美风采,激励广大学子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伟大时代。脚踏实地,勇毅前行,未来可期!下面我们来看看乐清市虹桥职业技术学校严淑琪的事迹风采!

近日,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2022年“校园励志之星”获得者名单中,就读于乐清市虹桥职业技术学校的严淑琪榜上有名,荣获浙江省2022年中小学“校园励志之星”称号。她凭借自己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成为乐清这一年唯一上榜的在校生。

家住南岳镇的严淑琪今年19岁,她从小就十分独立,这与其父母的教育方式脱不了关系。

“我的母亲比较严厉,对我的要求严格,从小她就教育我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加上父母长期在外经商,很多时候我都是自己一个人解决问题。”严淑琪告诉记者,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她生病时都是自己去医院,有时候还会帮忙照顾家里的长辈。

“从小我就和爷爷奶奶一起住,生活上互相照顾和扶持。”严淑琪称,之前她奶奶因身体状况不好,需要做手术,但家里没有大人在,她就像“小大人”一样全程陪同手术和后续的康复治疗。

严淑琪从小就独立惯了,遇到问题总是会自己先想办法解决。患阳期间,严淑琪一度发烧到了41℃,怕爷爷奶奶前来照顾她而被感染,她就把自己反锁在2楼扛了一周,自己做饭、吃药,抗原显示阴性了才放自己出门。

“全票班长”显担当

“严淑琪特别能吃苦,她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是一个很有韧性且十分上进的女孩。”严淑琪的班主任周海珍介绍,高一军训时,很多学生都抱怨太苦太累,但严淑琪却一声不吭。从那时起,周海珍就注意到了她,并在军训结束之后,委任她担任班长一职。

成为班长后,严淑琪不负重托,不仅没有落下自己的学习,还将班级管理得井然有序。

“2年多来,严淑琪一直是班级全票通过的班长,可见同学们对她是非常认可的。”在周海珍眼里,严淑琪是一名全面发展且优秀的学生。2020年,严淑琪拿到校一等奖学金、科技节传票翻打比赛一等奖、科技节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校艺术节摄影比赛一等奖,后又获2021年乐清市优秀学生、2022年温州市优秀学生、2021学年至2022学年连续获得浙江省创业计划书比赛二等奖等等。

“严淑琪很自律也很上进,她总是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并且拥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周海珍介绍,管理班级不是件容易事,在寄宿学校里,同学之间难免会产生纠纷,严淑琪总是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调和同学关系,为她减轻了不少负担。

在严淑琪的影响下,班级整体学习氛围好,许多同学都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拿到了不少奖项。在2022年,他们班集体获得“乐清市优秀班集体”荣誉。

非遗技艺“小老师”

摄影、空手道、烹饪、绘画、金缮……在学习之余,严淑琪也有很多兴趣爱好,还积极参加省市的各类活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严淑琪的众多爱好中,金缮是独特的存在。

金缮作为一种古法修缮破碎器物的工艺,是中国的非遗文化。近年来,随着中国茶文化的普及盛行及古器物收藏热的兴起,它在现代得到重生,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

严淑琪告诉记者,高一时,她首次体验了金缮,发现金缮能将破碎的器具重新粘合,是一门“破镜重圆”的艺术,自己也越学越带劲儿。当时正值温州市中学生职业能力大赛启动,严淑琪便和同学组队,用金缮创项。

在周海珍老师的带领下,严淑琪和同学们成立了漆物匠心工作室,并利用假期,跟随周海珍拜访了温州知名金缮师进行技能培训。

“在培训期间,我们还开设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金缮选修体验课,化身非遗技艺‘小老师’,将金缮魅力传递给校内其他师生,在校内引起不小的轰动。”严淑琪介绍,凭借金缮技艺,2021年,他们团队还在温州市中职学生技能大赛(创业计划书项目)取得一等奖;2022年,他们披荆斩棘成为大学生挑战杯总决赛中唯一的中职团队,荣选为温州市新瓯商新工匠培养对象。(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侯人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