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事关今年乐清市中小学招生,这场会议强调了这些重点→
时间: 2023- 05- 2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5月18日上午,乐清市中小学2023年秋季招生工作会议在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报告厅召开。各学区主任,小学、初中、普高校长、副校长或教务主任等300余人参会。

会上,对我市中小学招生政策和招生工作注意事项进行了解读和说明。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

坚持“阳光招生”和“零择校”,按照同步与分批的原则组织实施招生录取。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采取划片招生、户籍为主、核定班额、网上报名、分期分批审核录取、超额随机或电脑派位的招生办法;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纳入温州市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系统,全面实行“审批地招生”“公民同招”“超额派位录取”。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报名对象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由乐清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并邀请第三方公证机构参加,全程接受社会监督。

👉要执行好“长幼随学”政策,方便多孩家长上下学接送。

👉要全面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家长常住地入学。

👉要大力推进融合教育,做好特殊儿童少年的就便入学。

普通高中招生

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实行属地招生。民办普通高中与公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普通高中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学业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资格等因素,按平行志愿录取。未在统一招生管理系统中报名的或未参加我市中考的,以及中考成绩在生源地普高最低控制线下的或综合素质评价等第未达5B的,普通高中不得录取。

会议现场,市教育局与乐清市知临中学、乐清市荆山公学、乐清市外国语学校、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乐成第一中学、城南中学等32所学校负责人签订了《2023年乐清市公(民)办学校规范办学承诺书》。承诺如下:

📌一是坚决贯彻国家教育方针,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接受教育及相关行政部门的指导管理和社会舆论监督;

📌二是坚决维护招生秩序,严格按照乐清市教育局规定的招生时间、招生方式和招生计划等要求组织招生;

📌三是严格执行免试入学规定,不以面试、评测等名义挑选学生或提前违规招生;

📌四是已提前承诺招收的学生即日起告知家长取消,参加乐清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招生报名录取,并保证做好家长思想工作,对因此引起的后果自行负责承担;

📌五是及时公开招生简章、招生咨询电话等相关信息,不在招生宣传和报名条件中设置带有歧视性的条款或变相抬高报名门槛。

乐清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庆东强调:2023年秋季招生工作要公平、公开、规范,确保招生平稳有序。一是要深刻理解公平公开是招生的生命线。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招生办法,认真审核报名对象条件;全力保障特殊群体入学,全力保障随迁子女应入尽入;严格招生程序,确保操作过程和招生结果公开;加强报名信息保护,让群众“跑零次”。二是要深刻理解规范招生是学校的基本遵循。严禁各学校变相提前掐尖招生,严禁跨区域选拔或筛选生源,严禁提前圈定生源或私下承诺。对校外培训机构会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变异或隐性培训机构。三是要深刻理解掌控生源条件的根本举措是建强学校。深刻理解掌控生源条件的根本举措是建强学校。学校要开齐开足开好课程,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合理安排教学时间,落实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四是要深刻理解压实责任是招生工作的关键之举。校长和招生工作人员的招生主体责任要扛起来,学校要强化规范操作过程,认真审核材料,各学区要加大招生过程监督力度,让社会、家长共同参与监督,切实做到招生公平透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