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一棵仙草”带动“一方共富” 乐清铁皮石斛产业获评省级乡村振兴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日期: 2023- 05- 29 09 : 4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经社会征集、市县推荐、网络投票、部门推选、专家评审,中共浙江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22年度乡村振兴最佳创新案例和最佳实践案例,乐清市“一棵仙草”带“一方共富”成功入选最佳实践案例。

铁皮石斛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作为铁皮石斛道地产区,近年来,乐清立足资源禀赋,深入挖掘铁皮石斛这棵“仙草”的宝贵价值,将“一棵仙草”打造成为“一个产业”;不断拓展产品外延,将“一个产业”发展成为“全产业链”;强化成果共创共享,将“全产业链”升级成为“全域发展”。

目前,乐清全市铁皮石斛种植面积已达1.2万多亩,呈现出飞速发展态势,涌现出大荆、淡溪、芙蓉、雁荡、龙西等多个铁皮石斛专业镇、专业村,各类铁皮石斛种植、加工、销售市场主体1300多户,年产铁皮石斛鲜条、枫斗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30%和80%,形成产销旅一体化的全产业链,造就了一个年产值超35亿元的农业产业链、5万多人的“共富梦”;铸就“国家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中国铁皮石斛之乡”“中国铁皮石斛枫斗加工之乡”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四张沉甸甸的“国家级金名片”,获批“药食同源”试点,成为以绿色发展驱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乐清铁皮石斛发展历程是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的生动实践,对生态、经济、社会等多维度产生了积极效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乐清将继续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积极探索符合乐清实际的乡村振兴路径做法,及时总结乡村振兴成功模式,培树推广一批乡村振兴先进典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