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日报】乐清企业“最强大脑”持续扩容

发布日期: 2023- 05- 30 09 : 0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温州市科学技术局发布2023年度第一批温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名单,其中,乐清共有37家企业上榜,总数居温州第一。

作为企业内部相对独立的研究开发机构,研究开发中心以增强企业竞争力为核心,以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为目标,承担着促进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集聚人才和培养队伍的双重职责,是企业创新的“源头活水”,被誉为企业“最强大脑”。

浙江台诠机器人有限公司设立的研究开发中心,利用从单轴机器人延伸开发出六轴机器人,实现了自动上下料、自动翻转,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工人劳动强度等功能。“近三年来,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总投入近700万元,共计立项研发项目17个,获得研发专利11项。去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公司负责人姜际兴介绍。

据了解,乐清目前共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7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34家、温州市级企业研发中心累计481家,数量居温州第一。

为引导企业改变“重规模轻创新”的发展观念,鼓励企业加大创新,乐清不断加大科技政策落实力度,采用研发费用增量奖补企业政策,对上一年度研发费加计扣除额的增长部分按比例奖补,高新技术企业最高奖励300万元,非高新技术企业最高奖励50万元。

在企业技术创新源头建设不断加强的同时,乐清高新技术园区等创新载体的建设及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发展也在不断推进。截至目前,乐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评首批省级高新区,乐清全市共有960家高新技术企业、25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今年,乐清还签约温州理工学院乐清校区、招引西安交大雁荡山研究院,落地SAP(温州)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华为(浙南)区块链创新中心、乐清工业软件创新赋能中心等数字经济创新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力推进“乐清制造”向“乐清智造”“乐清创造”升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