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教育之江:之江夜读 | 父亲的故事
时间: 2023- 05- 0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回想五六十年代的劳动者与建设者那种热火朝天的干劲,就能感觉到火热的血液在心中流淌,热情燃烧着他们整个青春岁月。

说起往事就觉得岁月匆匆,仿佛昨日再现心中。我的父亲那时不顾白天黑夜埋头苦干,就算下了班,也不会安心休息,心里总想着要安排明日的工作,安排下一阶段工程的进度。

随着父亲年龄渐长,额角爬上了皱纹,头上布满了银丝,但他仍不断奔走在祖国建设的道路上,不知疲惫。所谓:“昨日胜今日,今年老去年。黄河清有日,白发黑无缘。”

又是一年劳动节将至,忆起父亲,心中感慨万千。

《父亲的故事》

童年,总见父亲天天早出晚归,忙忙碌碌。有时,腋下还挟着一个像望远镜似的长纸筒,妈妈说,“这是你爸爸描绘的图纸”。

我好奇打开来看,只见图上方方正正的线条像蛛网,我看不懂,也不知有什么用处。

初中时的一个假日,我到父亲工作的工地上去玩。只见父亲穿着蓝色工作服,同建筑工人一起扛钢材。那时候,我只当父亲是个建筑工人。

后来,父亲带我到办公室,我抬头一看,四壁挂满了图纸。他微笑着对我说:“你看,那排正在建造的房子,就是按这些图纸来造的。”我问:“这些图纸都是你自己设计的吗?”父亲抚摸一下我的头,淡淡地回答:“只要你好好读书,将来也会设计绘图的。”可我当时却觉得不可思议。

暑假,我又跑到父亲工地上去,一幢幢高楼早已拔地而起,一溜儿排开,好整齐呀!

我看愣了:“爸,这些年来你一共造了多少幢楼房?”父亲瞪了我一眼:“傻孩子,造房子靠的是众人的力量,我只是为高楼增砖添瓦罢了。”

后来,我才知道,几十年来,父亲不知到过多少个工地,造过多少座高楼,连他自己也数不清了。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这是父亲常常哼的一支歌。不过,他怎么当的兵,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后来,我整理书橱时,无意中发现父亲用过的笔记本和一叠照片。在一本封面为“百花齐放”的笔记本里,扉页上几行漂亮的钢笔字像磁铁般吸引着我:“为了捍卫祖国,加强国防,让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花朵开得更鲜艳,不惜离开珍贵的学习岗位,奔赴祖国最前线。”落款是乐清中学初三(4)班全体同学赠,1958年冬。

笔记本里还夹着一张七寸集体照。照片上,父亲穿着中山装,胸前戴着大红花,与另一位入伍同学一起坐在全班同学中间合影留念。照片旁边还写着一行小楷字:“团乐中第十分支全体团员向你致敬礼。”原来,父亲在十八岁就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父亲的部队驻在省城杭州,美丽的西湖,繁华的都市,谁不羡慕!可是他假日很少出去游玩。在革命的大熔炉里,他一心刻苦锻炼,凭着顽强的毅力,不仅练好一身基本功,还在业余时间读完了高中全部课程,不久就被提拔为连队文书。

在笔记本里,我还看到,父亲被评为五好战士,并成为技术能手,连续三次荣立三等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主义战士。

在这笔记的字里行间,透露出父亲勤奋好学的精神和对人生理想的追求。他的经历给予我借鉴,在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助我确定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乐清市柳市镇第六中学   郑群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