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教育之江:劳动的样子有多美?看看他们就知道了
时间: 2023- 05- 0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插秧时,要注意横竖成行”

“来,抱着大大的菜一起合影”

“干了,就应该尽心竭力干好”

……

你见过他们

亦或你也是他们

每一天

都有平凡的劳动者

在默默坚守着自己不平凡的岗位

用汗水和肩膀铸造美好生活

“五一”国际劳动节

榜样引领、技能比赛、岗位体验

……

看浙江师生

如何

“把书桌摆到山川大地,

把目光投向地头田间”

习得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技能

践行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

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承诺

“劳动原来这么美!”

田间地头感悟实干力量

“希望通过劳动实践,让学生们在感受劳动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他们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的思维。” 劳动节前夕,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测试学院青年学子组成“学习浙江行”实践团,赴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桑基鱼塘开展“从有字之书走向无字之书”主题实践活动。学生们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用淤泥营养桑树,铺洒蟹壳筑小路,当了一回劳动人。

“插秧的过程中要注意横竖成行,每个坑只需要插两三株即可,不要倾斜……”在“师傅”的指导下,参加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春耕”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学生们纷纷褪去鞋袜、挽起裤管,进入泥泞的水田,低头弯腰分拣秧苗,再一株一株将秧苗插入田中。来自赤道几内亚的奥巴马说:“这样的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和我们国家在农业种植上的不同。还有,劳动原来也可以是很美的呢!”

“我觉得劳动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带来快乐,我很开心!”张泽瑞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满头大汗的他正在田里除草。劳动节前夕,杭州市滨文小学和钱江湾小学的四十余名师生齐聚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劳动教育基地和现代物流实训室,开展“大手牵小手,劳动育新人”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学姐,你家的高山茶真香,我来自新疆库尔勒,第一次走进温州农村,这里山清水秀,真是太美了!”迪力努尔·牙生一边品茶,一边和学姐聊天。近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新青年下乡活动来到有着“苍南井冈山”之称的苍南县桥墩镇南山头村,帮助茶农们采摘新茶。

最近,宁波修人学校迎来了劳动丰收日。“我要抱着大大的菜和同学合影!”“老师说卷心菜外面一层的叶子太老了,但可以掰下来喂羊。”“哇!我们种的豌豆大丰收了!”学生们采摘蔬菜,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近日,常山县天马第一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带上锄头、小铲、水桶等劳动工具,还有新鲜菜苗,跟着班主任、科学老师,兴致勃勃前往农学园一展身手。

“今天学到了很多,让爸爸妈妈也品尝一下我种的太空草莓。”缙云县长坑小学五(1)班刘思琪和全校师生一起在黄龙景区参加了研学活动,接受航天科普教育,见识各种各样的太空蔬菜,并学习栽种草莓。

我来当一回

环卫、消防员、厨师……

“环卫工人太辛苦了!”在浙江工业大学教科分会“太子湾绿水长流”志愿活动中,学生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用拾物夹捡起一件件垃圾,体验环卫工人的工作,呼吁更多人成为环境保护者、城市美容师。

杭州市富阳区东洲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体验消防员生活,认识了灭火器,学习了水枪拼接等。换装后的同学们努力成为眼疾手快的消防员,体会这一职业工作劳动时的艰辛。

衢州市衢江区东港小学以扮演图书管理员、绿植维护员、音响调试员、学校保安、保洁阿姨等角色的形式,让学生参与到学校各项工作中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体验劳动的感觉。

台州市黄岩区文渊学校“小帮厨们”戴上厨师帽,系上围裙,在食堂师傅们的指导下,学习如何洗菜、切菜、打菜等,体验何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当念物力维艰”。

“涂上肥皂,我的汗巾香香的!”“看,我的汗巾洗好了!”平阳县麻步镇第一幼儿园举行了生动而又热闹的“洗刷刷”体验活动。孩子们晾晒的吸汗巾变成了一件件飘香的“艺术品”,在清新的空气里,享受着太阳的照拂。

比一比、赛一赛

争当劳动小能手

近日,浙江海洋大学特邀宿舍管理员顾珊君阿姨现身课堂教授基础缝补技能。学校特面向学生开设“基础缝补”“艺术钩编”等小课堂,提高学生们的生活小技能。

铲土、装盆、浇水……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六小学的同学们走进种植园,学习绣球花扦插,感悟智慧劳动之美。

乐清市柳市镇第十小学举办“海之韵•劳之乐”劳动主题运动会。学生们在“钱江’一‘字潮”“种花蛤”“丰收的渔民”“海狮顶球”等近30个劳动特色项目中收获阵阵掌声,取得声声喝彩。

德清县实验学校开展以“生态劳动迎亚运 农耕农趣享运动”为主题的首届农耕文化运动会。通过挑扁担、运箩筐、拔河等趣味项目比赛,学生们乐享生态劳动和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叠衣服、包饺子、花样系鞋带、蔬果拼盘……4月28日下午,东阳市横店镇兰亭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技能比赛,学生们一个个有条不紊,相互鼓励,纷纷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

绍兴市柯桥区实验小学坂湖校区首届劳动技能大赛近日开幕,学生们经历了一场特别而又难忘的钉纽扣、编手链比赛。

劳动最光荣

榜样力量在心中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大力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宣传活动,组织设计历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成果展、剪辑制作先进水利人物访问视频等作为教育素材,在干部职工和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湖州市织里镇晟舍小学邀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湖州市劳动模范王金法给学生们讲述劳动故事,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桐乡市濮院小学教育集团毛衫城小学邀请全国劳动模范朱雪山开展“传承红色精神,润泽毛衫少年”为主题的红色宣讲活动。“干了,就应该尽心竭力干好!”学生们纷纷被朱老生动朴实的送信送报往事所鼓舞,立志好好学习,长大为社会服务,多做贡献。

“下最足的功夫,就能把最简单的事做成最了不起的事。”4月28日,诸暨市浣东街道和济小学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贝为全校师生进行了题为“劳动最光荣”的宣讲。一个最普通也最了不起的基层劳动者的形象,深深摁进了每一位在场师生心中。

平凡而伟大

致敬了不起

浙江传媒学院策划拍摄了短视频,向每一位为生活努力奋斗的劳动者致敬。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财务会计学院用一场“草帽DIY设计”活动,致敬劳动者。学生们把手绘草帽送给在假期依旧为校园安全坚守岗位、为道路交通保驾护航、为城市建设辛勤付出的一线普通劳动者。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挖掘校园里一位位老师的工作生活点滴,展现教育工作者的平凡一天。

湖州市仁皇山小学开展“劳动节,致敬了不起的父母”主题实践活动,带学生零距离感受父母的工作环境与工作情景,让劳动教育真正落地见效。

江山市滨江高级中学开展寻找学校“最美劳动者”活动,学生们拿着水并给予最美劳动者们一个爱的拥抱或一次有温度的握手,向他们送上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0